第06版:焦点

山东许厂煤矿实行“三六”工作制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获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取消煤矿工人后夜班”的提案曾备受关注。如今这一建议在集团许厂煤矿公司已变为现实。该公司取消了职工0点~6点的后夜班生产,由“三八制”改为“三六制”。

新实施的“三六制”给综采工区运输机司机李成果的作息带来了大变化。现在他每天可以减少2个小时的井下劳动时间,中班时0点就可以收工上井,此举不仅避开了夜班薄弱时间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而且第二天醒来还有时间可以陪家人去晨练。

据了解,今年4月份该公司就将取消后夜班生产提上了议事日程,通过多次召开“一提双优”专题探讨会,制定了实施方案。他们围绕“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做文章,重点针对安全生产“卡脖子”问题制定了29个建设项目,为实现取消后夜班生产打实了基础。“取消后夜班生产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虽然生产时间缩短了,但可以从提高劳动效率上下功夫,做到减时不减量。”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同科告诉记者。

为提高职工劳动效率,该公司在井下工作面新投入了20部手持式风动联网机,以前工作面挂网6个人的工作量,现在2个人就能轻松搞定,给后续生产节省了大量时间。

(孙俨 魏东 李岩 马剑)

2018-07-04 孙俨 魏东 李岩 马剑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634.htm 1 山东许厂煤矿实行“三六”工作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