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关注

湖南嘉禾改革助力村级经济发展

本报讯 在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宅侯贡米米业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项目工地上,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正在进行边坡施工,多辆载着石土的大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大型机械正在进行路基回填,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们现在做的工程是泥土填埋,等到这里填平后,将打造成供游客休闲、娱乐的场所。”宅侯贡米米业公司总经理李正益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旅客可以一边观赏国家森林公园——南岭山的山水美景,一边体验传统的水稻种植、收割、加工过程,在稻田和森林环抱之中享受劳动与收获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同时,还能使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形成农业产业变革,重塑乡村的美丽田园,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湖南嘉禾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建设山水田园嘉禾、实现村强民富乡美”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广“资源开发、企业带动、资本运作、项目培植”四种模式,紧盯城乡群众对农业生态休闲功能新需求,聚焦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先行发展特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探索出了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开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脱贫攻坚和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同时,该县创新“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和“公司+村级集体资源”的发展模式,依托集体闲置土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等资源,积极引进优势企业开发专业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依托烤烟、花卉、苗木、蓝莓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行土地整村流转,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切实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从而实现“村、企双赢”“村、民共富”的良好局面。

(邢成敏 邓和明 李治国)

2018-03-2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21109.htm 1 湖南嘉禾改革助力村级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