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名县·看安岳 这个春天书香正浓

2024-03-28 10:57:2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春风送暖书香浓,文化瑰宝焕新生。3月2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政协举行。

“安岳是中国唐宋石窟最集中的县,安岳石窟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高峰,是全国中小石窟和南方石窟的典型代表,具有‘古、多、精、美’四大特点……”县政协委员、安岳石窟研究院院长谢杨深情地讲述着安岳石窟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和保护现状,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内容带领现场的政协委员们穿越时空、梦回唐宋,亲身感受那些古老而精美的艺术瑰宝。

“安岳莫高丝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关于数字化、区块链和元宇宙技术在文物保护、宣传、全民共享等方面,结合前沿的技术理念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前景。让我们大开眼界、倍受鼓舞,安岳石刻大有可为!”县政协委员蒙刚感到很激动。

讲座过程中,与会人员或专注聆听,或认真记录,或互相交流心得,现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安岳石窟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安岳石窟不仅是中国石窟艺术的瑰宝,更是历史文化的见证。每一尊造像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让我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艺术的魅力。”安岳县政协常委江涛感慨道。

“通过这次讲座,我深刻认识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共同守护好人类的文化瑰宝。”安岳县政协委员陈曦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安岳县政协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响“书香政协·文润普州”读书品牌,通过构筑线下读书阵地、搭建线上读书平台、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等务实举措,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读书履职相互赋能、相互提升。在文旅融合方面,安岳县政协也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加强与文化旅游、文艺创作、新闻宣传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政协工作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此次以安岳石窟为主题的政协大讲堂活动,正是这一探索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安岳县政协将继续加强与安岳石窟研究院、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安岳石窟的数字化展示利用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够近距离感受安岳石窟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安岳文旅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安岳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