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朝天:建集群 强带动 助推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10:56:1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忙。3月27日,广元朝天经开区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内,各企业抢抓早春生产经营的黄金期,纷纷开启“忙碌模式”,只见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铆足干劲抓生产、赶订单、抢进度,工业发展活力十足。

走进四川天茂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炒料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豆瓣、花椒、香料等配料倒入全自动炒锅,进行火锅底料翻炒。经过1—2小时的翻炒,香喷喷的火锅底料通过特定运输管道到达罐装车间进行灌装、冷却,然后再到达外包车间打包成箱,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我们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了,相比去年同期销售业绩翻了一番,所有员工都是加班加点地生产,每天的生产量在10吨左右。”四川天茂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严光辉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火锅底料优选新鲜食材,采用川味独特工艺制作而成,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四川天茂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火锅调料和预制菜生产为主的中大型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公司的“川味情”“谭毛肚”“朝天道”品牌在川西北市场享有较高知名度。2023年,公司销售额达2200万元;今年,公司和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再扩招30名工人,并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全部更新,到时,生产力将在2023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5000万元。

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以赴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同在一个园区的四川成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装满豆瓣酱的窖池整齐排列,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开着翻搅机正在对豆瓣酱进行搅拌翻晒,浓郁的香味弥散在着整个车间。

“公司主要从事火锅豆瓣、餐饮豆瓣、川菜调味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川厨行’金标红油豆瓣、纯酿红油豆瓣、特级豆瓣、定制火锅豆瓣等品牌产品。”四川成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品控部负责人涂志超介绍,最近公司一直满负荷生产,日产量大概在30—50吨左右,在售订单也非常饱满,2024年一季度预计营收在500万元左右。

食品饮料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朝天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朝天区依托地区特色农产品资源,配套发展精深加工企业,在助农增收的同时助推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朝天经开区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内,像四川天茂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成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食品企业,还有10余家,加之与本地农特产品配套的20余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促进了全区食品饮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近年来,园区累计投资3.2亿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标准化厂房10.8万平方米,存量工业熟地500亩,今年,园区计划建成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加快推进配套用房建设,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朝天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莉介绍,截至2023年,朝天经开区工业园累计发展食品饮料加工企业30家,实现产值8.5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产业总产值的18.3%。(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