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疆焉耆:发展庭院“小经济” 助力乡村“大振兴”

2024-03-27 15:25:14 来源:改革网 

眼下正值春耕黄金时期,焉耆县查汗采开乡立足乡情实际,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辖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近日,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积极组织为村民免费发放树苗,同时帮忙做起了整地、种植、浇水等工作,助力发展庭院经济。

“村里免费发放给我们果树苗,不仅美化了自家院子,而且还能为我们增收致富,真是一举两得!”哈尔布热村村民阿不来提·斯拉木露出欣喜的笑容,为自己家庭院的春天增添了一道风景线和增加一笔经济收入而感到高兴。

在领取到芒果杏树苗和西梅树苗的村民们,立即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忙碌起来,村里的干部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整理土地、挖坑、种树、封土、浇水,大家伙都热情高涨,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自己帮忙栽种的果树苗笔直地站立在小院里,干部们脸上都洋溢着劳动的喜悦,心里充满了为民服务的欢愉。

“为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我们针对辖区村民家庭庭院闲置、农家肥充足的特点,为大家提供优质果树苗,动员村民群众在院内种植果树,进一步美化庭院环境,发展庭院经济”。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党总支牛亚飞说到。

据了解,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抓住春栽果树的有利时机,用村集体资金27500元,统一购买芒果杏树苗2000棵、西梅树苗500棵,发动65户村民在自家院内栽植果树,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促增收。

小小的庭院,大大的效益,发展庭院经济是农民增收的有效渠道和重要抓手。下一步,焉耆县查汗采开乡将持续聚焦产业发展,整合资源,通过各类渠道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动员辖区村民在院内种植蔬菜瓜果,进一步美化庭院环境,让村庄内外“美起来”“靓起来”,也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杨婉婷 吐尼沙汗·毛拉库万)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