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大棚育苗忙 播洒新希望

2024-03-26 16:24:00 来源:改革网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春耕备耕、播种育苗正当时。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抢抓农时进行瓜果蔬菜幼苗培育,为新一年大棚增收打好基础。

图为宛如绿绒毯般的瓜果蔬菜幼苗在大棚内“铺展”开来胡登伟摄)

近日,走进塔木托格拉克乡兰干村热比古丽·巴格家经营的大棚里,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只见育成的幼苗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十分喜人。热比古丽·巴格正在和老公忙着给蔬菜幼苗浇水、施肥……

兰干村村民热比古丽·巴格说:“这些菜苗是十二月底才开始育的,现在大棚里一片新绿,出苗率非常高,这个季节对菜苗的需求量也大,再有十几、二十天就可以卖菜苗带动增收了。”

据了解,今年是兰干村村民热比古丽·巴格和自己丈夫从事大棚育苗的第8个年头,今年培育幼苗约21万株,主要培育的是辣椒、西红柿、茄子、芹菜等菜苗,预计收入6.3万元。

(图为热比古丽·巴格正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内忙碌胡登伟摄)

据村民热比古丽·巴格介绍,自家目前的这片大棚,曾是房屋周围废弃的土地。八年前在乡党委、政府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庭院种植,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政策的指引下,自家把废弃的土地变废为宝,搭建大棚育苗,提高土地的亩产经济,让有限的土地产生创造大财富。

近年来,为扩大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塔木托格拉克乡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种植产业。结合区位优势和农业发展实际,积极抢抓农时,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并在推广种植、产业扶持、拓宽销路、错峰种植等方面强化措施,切实开辟了一条帮助群众增收的“短平快”致富路子。

(胡登伟)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