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多彩苍溪 描绘农文旅融合“好风景”

2024-03-26 13:46:52 来源:本网专稿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阳春三月,苍溪县处处百花齐放,赏花游客人潮如织。文旅促消费推介、招商引资考察、“诗里苍溪”诗词大赛、梨花群星演唱会、“梨乡有味·乡村集市”促销等系列活动纷纷上线,不仅丰富了“花经济”业态,还为春季文旅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市民和游客尽享春日美好盛“惠”。多彩苍溪描绘了农文旅融合“好风景”。

图为:陵江镇文焕村千亩油菜花盛开

 “花样”活动聚人气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各种花儿竞相开放,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去城市周边及乡村赏花,成为一种潮流,也发展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怎样才能让“花开一时”变成四季花开的美景呢?苍溪县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赏花经济注入文化内涵,找到了破题的关键。

3月17日晚,苍溪县在梨仙湖湿地公园仙子广场举行2024年梨花颂群星演唱会暨好运湾不夜城点亮夜经济启动仪式,11名知名明星及苍溪当地知名艺人用优美的歌声赞美梨花的美、梨乡的靓,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场灯光璀璨、人声鼎沸、歌声激昂嘹亮,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图为:梨花颂文艺节目演出现场

 “这次舞台效果非常棒,整体氛围感十足,既可在家乡看到美丽的梨花,又可在家门口听到这么多明星的现场演唱,感觉很开心,真心地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好。”观众杨佳淇看完演唱会后感慨万千。

为了让游客玩得尽兴,苍溪还充分利用三月梨花盛开时节,把丰富的民俗展演活动搬进梨园,让游客既赏花又观看精彩的民俗展演。梨树下,元坝舞狮、漓江高跷、云峰锣鼓等众多非遗节目纷纷亮相,游客们纷纷驻足,认真品味着盛大的文化盛宴。

图为:在梨树下拍摄非遗宣传片

 “在赏花的同时,还能看到当地精彩的非遗文化表演,每个节目都十分精彩,来苍溪游玩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广元的游客刘晓月激动地说道。

据苍溪县文旅体局文旅股股长负责人王红娟介绍,“在赏花的季节里,我县通过文艺演出和民俗展演等一系列的丰富多彩活动为花经济业态增光添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游玩,今年预计将接待县内外赏花游客超80万人次。”

“一乡一品”闹集市

花间秀厨艺,美食忆乡愁。3月15日开始,苍溪在玄武广场举办了“梨乡有味·乡村集市”春季促销活动,涵盖乡村美食大赛、乡村美食展示品鉴、“乡村优品集市”产品展销、“苍溪甄选”直播带货等多个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农特产品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点赞。

以“乡村优品集市”产品展销为例,该活动将每个村的农特产品搬向集市,让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新鲜的农家美食、购买到地道的农特产品,还能感受到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既丰富了游客的乡村旅游体验,也为该县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是听朋友说这里在举办梨乡有味春季促销活动,来到市场以后,我就被这里的场景吸引了,集市上非常热闹,这里的产品也很丰富,每个产品都饱含地方特色,我也准备多买几样回去尝尝。”来自阆中的游客张志华手持农特产品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梨乡有味·乡村集市”春季促销活动中,“乡村美食大赛、乡村美食展示品鉴”共评选出6道名菜、6道名小吃,以及最具特色和创意的菜品和厨师,并对评选出的名菜、小吃进行现场展示和品鉴,以此吸引更多游客选择游在乡村、吃在乡村、住在乡村、爱上乡村,让“梨乡有味·乡村集市”形成品牌,推动苍溪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算没白来,在这里不仅看到各地丰富的特产,现场还观看了厨艺对决、品尝了特色小吃,真是有吃、有看,还有得玩!”来自巴中的游客王吉兴高兴地说。

此外,全县还组织精选各乡镇符合网络销售条件的本土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文旅产品集中开展专场展销活动,推广“苍溪产”“苍溪造”产品,提升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美誉度。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销售,苍溪的农特产品都备受欢迎,不少产品刚上架一会儿,便被销售一空,切实为春季文旅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

多样“夜经济”释放新活力

近年来,以服务性消费为主的“夜经济”蓬勃发展,作为一种新型文旅业态,“夜经济”正逐渐成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新动力。而如何将“夜经济”与春天的“花经济”相结合,发挥“1+1>2”的效果,苍溪县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图为:东溪镇农特产品展销柜

随着赏花游客的到来,苍溪晚上街道的人也逐渐增多,助推夜间商业发展。

傍晚,华灯初上,夜市如昼,苍溪的“夜生活”也缓缓拉开帷幕,集餐饮服务、市民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一品天下·苍溪会客厅也迎来了消费热。

“苍溪的美食真的太诱人了,种类繁多,味道巴适,太赞了,而且娱乐活动也很多,让人身心变得愉悦,我感觉这个地方真的很适合生活,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玩。”陕西游客周雯笑着说。

流动摊贩业主杨丽娟最近生意不错,她向记者介绍,“美好广场作为地标性的广场,平时人流量就大,最近气温又回升了,大家更愿意在晚上出来吃顿宵夜,特别是这几天,好多外地来我们苍溪看花游玩的客人,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在今年春天赏花季节期间,苍溪“夜经济”也迎来蓬勃发展,迸发了消费活力。为了让夜经济的热度延续,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化、多层级和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苍溪还将综合施策,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加以引导,释放夜经济的无限潜力,拉动消费,尽显人间“烟火气”。(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