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乌苏新质生产力赋能育苗产业 奋力实现农业“开门红”“开门稳”

2024-03-26 13:51:23 来源:改革网 

今年,乌苏市计划种植加工番茄8万亩,连日来,乌苏本地育苗企业——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不误农时不误春,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党员带领员工通过精准化育苗、智能化温控系统等新技术开展番茄育苗工作,用新质生产力赋能育苗产业发展,奋力实现农业“开门红”“开门稳”。

3月20日,在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8.1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育苗大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在真空泵滚筒点种机旁送盘培土。真空泵滚筒点种机不仅下种精准,还大大提高了点种效率,为育苗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柏树森说:“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滚筒式点种机,技术比较先进,全部是通过气压控制的,可以控制单粒,个别概率是双粒,放种比较精准,出芽比较齐。”

“苗好一半收”。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基质土地筛选、消毒,到种子的选用、播种,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并依托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安装吊喷和地喷,采用电采暖、水肥一体、自动控温,以新质生产力激发育苗产业新动能,确保实现育好苗、早移栽、早见效、早收益的目标。

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柏树森说:“现在我们点种机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出一万多张苗盘,相当于30多个人干一天的活,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8.1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育苗大棚由新疆疆润沃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沃园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和八十四户乡八十四户村合作建设,主要用于加工番茄育苗。截至目前,已完成4000万株番茄籽点种工作。

今年以来,乌苏市大力推动瓜菜育苗向专业化、产业化和智能化发展,并不断加大智能控温系统推广应用,在基础设施配套和新质生产力的投入上下“功夫”,全力提升温棚利用效能及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农增收。

 (张军  袁新伟)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