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疆焉耆:玉米套种小茴香 高效种植促增收

2024-03-26 13:54:18 来源:改革网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回升,焉耆县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小茴香播种,田野里,机车穿梭忙播种,为今年的增产增收播下希望的种子。 

 图为:焉耆县开展小茴香播种工作(杨志荣 摄)

3月21日,在包尔海乡包尔海村的一块小茴香种植地里,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从播种、铺膜到铺设滴灌带,一气呵成,在北斗导航的加持下,全程机械化作业,工人们跟着播种机检查播种质量,给铺好的薄膜压土,一派忙碌景象。唐伟皓从昌吉州来包尔海乡承包种地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今年,他采用套种的方式种植小茴香,等小茴香收获后,套种的玉米也能有收益。

 图为:焉耆县开展小茴香播种工作(杨志荣 摄)

种植户唐伟皓说:“2021年,我在包尔海乡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主要以工业番茄和直播玉米为主,去年小茴香行情好,今年,我也想试种小茴香,收获之后再套播玉米,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增加收入。”

焉耆县得天独厚的环境造就了特有的小茴香品质,被誉为中国小茴香之乡。近年来,焉耆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和地域气候资源优势,让“良种、良田、良技”协同发力、着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的良性探索。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用套种模式发掘土地最大潜力的同时,采取“套种轮作”的方式向土地要更高产值。


 图为:焉耆县开展小茴香播种工作(杨志荣 摄)

焉耆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冯晶表示,近年来, 焉耆县积极推广小茴香+玉米、小茴香+油葵等多种套种模式,通过套种模式,能够在现有土地的基础上提高土地和水资源利用率,实现1亩地两茬收益,有助于推动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全县计划种植小茴香3.5万亩,预计在3月底全面完成播种,在此期间,我们也会安排技术人员,根据农户的需求,围绕膜下滴灌、套种等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要求,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马悦)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