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市在传感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科研突破

2024-03-25 10:46: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日前,从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传来喜讯,该院成功完成了首批氮氧化锆低温温度传感器的交付任务,标志着绵阳市在传感器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科研突破。

Sci氮氧化锆低温温度传感器以其独特的负温度系数电阻特性、低磁阻、高灵敏度及高可靠性,在低温设备、超导磁体、大型科学装置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氢能源领域,其潜力巨大,为未来的能源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传感器”和“低温阀门”并列为我国低温工程全面国产自主可控的两大核心关键点。但此类高端传感器的制备过程极为复杂,敏感单元组分的精准控制难度极大,制备工艺复杂,具有典型的“硬骨头、卡脖子、替代难”特点,供应渠道长期被美国公司垄断,限制了国内低温工程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依托其强大的技术实力,成立了低温传感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致力于实现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并建立了年产万支深低温传感器的自动化生产线,近日,该院顺利完成了首批氮氧化锆低温温度传感器的生产,并按时交付给了用户。这一成就的取得,不仅展现了绵阳市在传感器领域的专业实力,也为我国低温工程行业的自主可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李健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蒋良明)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