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乐至:创新多元养老服务模式 绘出幸福底色

2024-03-23 14:33:21 来源:本网专稿 

日前,记者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南塔街道吴俊烈老人家中看到,一名护工正在为吴大爷测血压、按摩、打扫卫生、准备午餐等。

每日上午的11点半,乐至县南塔街道西街社区的候方知老人和他的老伴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养老助餐点吃午餐。

这只是乐至县居家养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乐至县以多元养老服务模式为基础,全力聚焦居家养老,在保障居家环境安全和居家服务便利方面发力,将专业的养老服务“搬”进该县更多老年人家中。

“小床位”解决“大”问题

专业守护实现养老不离家

家住乐至县川鄂东路的曾寿明老人,腿脚不便,长期需要吸氧,老伴患阿尔茨海默症,虽然子女会时常回家探望,但曾寿明还是觉得力不从心。

社区工作人员小杨在走访了解情况后,并根据家庭情况,为曾寿明老人申请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服务。

据乐至县民政局分管领导介绍,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就是根据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一类是每日上门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30小时;二类是服务频次3次/周的,月服务次数12次,每次服务时长不低于2.5小时;三类是服务频次4次/周的,月服务次数15次,每次服务时长不低于2小时。政府补贴每床750元/月,一次性床位建设费用3000元。老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标准。

现在,曾寿明老人每月只需支付500元的家庭照护服务费,就能享受服务人员上门开展服务每周3次、每次2.5小时,极大地方便了老两口的日常生活。

“小改造”里有“大爱”

居家养老有了“防护网”

“现在安装了防滑垫、感应灯,确实要安全方便得多了。”家住乐至县川鄂东路的陈德英老人真实感受到了适老化改造给她带来了方便。

陈德英老人因年老多病,行动不是很方便,上厕所、洗澡容易滑倒、摔跤。

自从家里安装了一字扶手、坐便椅、沐浴椅后,很多事情,陈德英老人都可以自己完成,家人也轻松不少。

为更精准地做好适老化改造服务,乐至县民政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建立老年人家庭适老化评估改造基础信息台账,对老年人身体情况、居家环境等进行综合科学评估,按“一户一策”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并组织施工和设施设备配置。

截止目前,乐至县共为1930余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为4000余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

与此同时,如何让居家老年人吃得健康、吃得方便,乐至县民政局也下足了功夫。

“我们老年人,牙齿不好,可以把炝炒藕改为炖藕。”“当生病时能不能提供送餐服务......”乐至县西街社区居民施尚君、刘晓琴向西街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工作人员提出了用餐建议,并得到服务企业采纳和改进。

2023年9月,乐至县民政局开始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项目,今年1月建成投入运营。

“目前,三里社区、天池社区、西街社区、红星社区与我们服务企业一起,在探索构建‘中央厨房+社区助餐服务网点+配餐/送餐入户’工作模式上,又推出了精准化‘养老服务包’,不断满足辖区内老年人的用餐需求。”该县老年人助餐服务企业负责人熊俊告诉笔者。

从“养老”到“享老”

贴心服务绘出幸福底色

“去年7月,我脑梗后,走路不便,急需去医院,子女不在身边,连续三次都是护理人员陪我去医院,挂号、检查、住院、理疗都全程陪同,一直到我的子女赶来,才没有导致我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家住乐至县南塔街道南苑小区的徐均老人说起这件事,对居家养老服务连连称赞。

在养老事业上,乐至县民政局注重以人为本、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居家养老服务更贴心、更接地气,逐步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幸福转变,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乐至县民政局以购买服务形式吸引全国多家专业服务机构为全县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特困、低保、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低保边缘家庭以及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实施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据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自2020年以来,乐至县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建立智慧养老服务社区点位3个,开展居家养老服务4.6万人次,为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开展关爱巡访服务4万余人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1930余户,新建中央厨房1个、养老助餐点4个,新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余张,大大提升了该县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