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若羌:科技特派员助力红枣提质增效

2024-03-22 12:26:10 来源:改革网 

眼下正是枣树修枝整形、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近日,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各乡镇枣园,开展“田间小课堂”给农民群众讲解红枣春季管理技术要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3月20日,在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红枣园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正在讲解红枣春季管理技术要领,针对枣树春季修剪、刮树皮、根部施肥、石硫合剂配方比例等进行现场实操,手把手教枣农精细化管理,并为他们解疑释惑。

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红枣种植大户仇永平说:“我们学会了不少修剪技术和管护知识,知道了喷石硫合剂之前需要刮树皮等相关知识。我相信用好这些学到的本领,今年我家的红枣肯定能大丰收。”

为帮助枣农适时做好春季枣树管理,若羌县通过邀请区、州级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召开现场会、成立红枣提质增效技术服务队,有针对性地进行枣树管理指导,深入千家万户,逐乡逐村巡回开展培训,传授红枣整形修剪、疏密疏枝、品种改良、综合防治、水肥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技术,确保农民们增产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技术指导工作,与枣农现场交流互动解决枣农在枣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技术疑难问题,培养懂技术、懂管理、会管理的枣农,为全县红枣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艾麦提·艾麦尔说道。

近年来,若羌县坚持以红枣为主导产业发展不动摇,把红枣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坚持以建设中国最优红枣基地、有机红枣示范基地为目标。通过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形成完善的若羌红枣质量保障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枣农从以往的重“产量”向优“品质”转变,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艾合太尔·苏来曼说:“目前,2024年度科技特派员春节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全面开启,我们将依托科技特派员技术队伍,重点围绕红枣提质增效,种植业和畜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为广大农户提供广泛的技术服务,为农户稳定,持续增收提供保障。”

(艾柯代   苏波)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