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沙雅县:小麦返青春管忙 农技专家送“良方”

2024-03-22 12:26:26 来源:改革网 

眼下,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正是冬小麦返青生长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科学追施返青肥、适时灌水是冬小麦管理的工作重点。连日来,沙雅县各乡镇(管委会)抢抓有利农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提供春季田间管理,为今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3月19日,在沙雅县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小麦地里,冬小麦长势喜人,放眼望去,小麦如绿色地毯般覆盖在田野上,社员们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开展返青施肥作业。借助滴灌系统,社员们得以精准控制小麦生长所需的水分与养分,科学配比肥料,确保冬小麦在返青阶段得到充足且均衡的营养供应。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人大副主席于得水说:“当前,古勒巴格镇5.2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生长关键期,镇农业部门抢抓农时,根据土壤状况和小麦的生长特点,指导村民(合作社)合理调配肥料种类和用量,助力冬小麦顺利度过返青期。”

得益于沙雅县推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合作社的土地全部配套了阡陌纵横的灌溉网络,在农业技术人员的进一步指导下,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在不断更新农田基础设施,集中应用信息化节水灌溉,有效提高了小麦科学管理水平,实现规模化种植小麦,产量质量双双提升。

沙雅县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占英说:“我们合作社冬小麦面积4000亩地,目前正在抓紧施返青肥,已经完成3000亩地,剩余的1000亩地,我们抓紧时间在1个星期左右全部完成,我们也将做好田间科学管理,争取今年小麦丰收。”

农业稳,天下安。近年来,沙雅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引导农民抓好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小麦滴灌技术,全力做好冬小麦病虫害防治、保墒防冻、追肥等工作,为小麦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人大副主席于得水说:“接下来,我镇将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优化资源配置,采取精准施肥、科学施肥的方式,全力保障冬小麦返青施肥工作顺利进行,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艾克热木)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