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农发行奎屯市支行:9亿元助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造福一方群众

2024-03-22 12:32:12 来源:改革网 

 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奎屯市支行获批水利建设贷款9亿元,用于支持新疆锦能水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能水电公司”)建设奎屯河引水工程,切实推动农村水利惠及于民。

该项目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项目地位于奎屯河流域上游,总投资16.14亿元,通过修建将军庙水库,建设山区引水系统、出山口引水系统和团结干渠工程,解决奎屯市、乌苏市和克拉玛依市独山子等区域农业灌溉、供水和防洪问题。为保障项目及时启动,农发行奎屯市支行主动作为,在了解项目资金需求后,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对接当地党政有关部门和锦能水电公司,立足企业和项目实际,制定个性化项目融资方案,区市两级行积极联动、前中后台协同发力,顺利实现项目贷款审批。

据了解,项目预计于2025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奎屯河渠道将由河道内改建至河岸上,以抵御山体崩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下游农业灌溉保证率预计达到75%,下游河段防洪能力也会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同时,新建的水库资源可为当地电力系统提供年平均6.144亿度的发电量,对奎屯市降低能源消耗、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王振东 王娇 陈伊冉)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