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源整合 力量聚合 功能融合

2024-03-21 20:30:10 来源:本网专稿 

——苍溪县检察院走好山区基层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基层检察院面临更大挑战和更多机遇。苍溪县检察院作为四川盆地北部山区检察院,克服人才不足、资金有限、平台短缺的困难,主动思变、创新求变,以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功能融合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山区基层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创新融合发展之路。近日,“苍溪检察”微信公众号多次在全省新媒体排行榜中上榜,被广元市院评为2022年度“优秀新媒体账号”。

资源整合,破解运营发展难题。推进新时代媒体融合体系建设,领导是关键,人才是支撑。苍溪县检察院党组迅速更新理念,主动拥抱全媒体时代,把媒体融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新媒体工作室,通过招录、招聘、外包等方式引进新媒体人才5名。建立健全管理运营制度,实现了以政治部牵头、各部门“联络员”协作、综合部门“小编”轮值的“大宣传”格局,实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将全院宣传力量“攥指成拳”。综合运用动画、H5、快闪、微视频、微动漫等手段,以最快的速度、最精炼的文字、最鲜活的画面制作新媒体作品,推送检察工作动态信息、展现工作亮点、发布普法案例、讲述人物故事等。2023年,创作发布《打卡红色地标—我想对党说》《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系列微信作品,发布“廉洁微语”12期,发布H5、微视频、微动漫作品20余件。

力量聚合,破解关键技术“密码”。精准把握媒体融合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向专业部门借力,与苍溪县融媒体中心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签订资源共享、技术服务、信息发布等合作项目协议,明确每年协助拍摄制作新媒体作品数量,并常态化为动态新闻摄影摄像、对检察新媒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合作事项。近年来,苍溪县融媒体中心协助拍摄的检察版MV《国家》《》、《公益之责》《追光》《守护耕地红线》等视频作品,先后被省人民检察院、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被省级以上视频号转发8条,实现了良好宣传效果,提升了苍溪检察新媒体的品牌影响力。开展舆情应对处置、媒体素养提升等主题研讨和培训学习6期,检察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功能融合,打破信息传播“壁垒”。融媒体平台更具有信息传播的多样性、互动性、实时性和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等优势,而检察机关的宣传平台有限、新媒体账号关注度不够,因此,该院充分借助融媒体中心电视、广播、网络、视频号等多种媒体资源推送发布检察新闻,推出各类“爆款”新闻产品。去年以来,由院和融媒体中心一起拍摄、采写、制作的《‘未’爱相守快乐一夏》《守碧波十里迎百鸟来栖——检察开放日凝聚两市三地水生态保护共识》《同饮一江水共护少年情》等重磅新闻和《作茧自缚的村支书》《向野味说“No”》《检察官带你认识新型毒品》等微动漫、微视频在融媒体发布,让检察工作“触手可及”,更加深入地走进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