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好客苍溪 厚植营商沃土点燃发展强引擎

2024-03-21 10:47:06 来源:本网专稿 

春林初盛,梨乡处处蓬勃生机。在繁花簇簇、嘉陵江畔的苍溪县,一场春天的盛会——苍溪县2024年招商引资考察活动在3月17日如期而至,推动绿色经济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如今的苍溪,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合作的热潮,是欣欣向荣的朝气。2023年以来,苍溪县推动元坝气田污水处理厂、东亮眼镜等168个项目开工,经开区基础设施、年产100万套服装项目等142个项目竣工;落地通威绿色基材(工业硅)、宏和电子布等亿元以上项目45个。苍溪正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为务实的举措,持续厚植优化营商环境沃土,为“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筑巢引凤栖 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3月17日,苍溪县2024年招商引资考察活动举行,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交易委员会、北京广元商会、辽宁四川商会、广东四川苍溪商会、成都苍溪商会、重庆苍溪商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磐泰集团、上海麦金地集团、杭州九方珹文旅集团、四川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浩晖兴业有限公司等商协会和企业齐聚一堂,现场参观苍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感受梨乡大地大干快干的火热场景,共寻投资之机、共商合作之事。

梨乡三月不仅是春日繁华的盛会,更是“以节会商引进来”“主动招商走出去”的关键时节。近年来,苍溪县按下项目招引“快进键”,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据统计,仅过去一年,该县累计洽谈项目119个;签约项目135个、总投资263.21亿元;开工项目168个、总投资71.3亿元;竣工项目142个,化解困难企业问题4个。

今日的苍溪,已成为一方要素富集的创业宝地,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筑巢引凤环境,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近年来,苍溪总投资7.08亿元,加快推进紫云、元坝、古梁3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以杭广东西部协作(苍溪)数字产业园为中心,打造苍溪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资源汇聚地和技术创新引领区,大幅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企业落地入园奠定坚实基础。

激活营商“春水” 润泽发展沃土

一方热土的经济活力,离不开纷至沓来的投资者,要让投资者扎根,更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苍溪县以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保障“引进来”的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护航企业发展壮大。

广元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作为从东部沿海地区转移的制鞋产业,拥有成熟的制鞋技术和销售渠道,入驻苍溪县后,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实现年产值2200万元,创税100多万元。

“在市、县人社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人岗补助、贷款补助上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支持,同时协助我们在县城区创办了三家社区工厂,让86名陪读妈妈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把娃娃带了,钱也挣了。”广元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安叔说。得益于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五年来,该公司已累计出口超1200万美元。

据统计,过去一年,苍溪县兑现惠企政策资金2.47亿元;为新东亮光学等97家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帮代办服务187次,满意率100%;举办“阳光问廉”营商环境优化专题活动,推动解决涉企问题153个;常态化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倾听企业心声,助力解决难题。

今日的苍溪,已成为一方生机无限的产业沃土,一项项惠企政策进一步激活营商“春水”,润泽发展梨乡大地,让苍溪一举荣获“2023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典范县”称号。

聚焦主导产业 持续擦亮工业强县名片

加强“工业强县”进程,注入发展强劲动能。2023年8月,通威股份4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项目落地苍溪,项目投资58亿元,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年税收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2000人,是苍溪建县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制造项目。

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一步坚定了苍溪抓项目、强工业的信心和决心。如今,苍溪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及天然气综合利用主导产业,升级做优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两大优势产业,突破发展硅基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两个特色产业,“1+2+2”现代工业体系已见雏形。

以综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为例,苍溪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5000亿立方米,通过做优“资源转化利用”大文章,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仅2023年苍溪全县建设天然气工业项目共计13个,投资总金额约13.5亿元。天然气类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天然气净化37亿方,实现税收6.1亿元。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净化厂是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的重要气源地之一,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300亿立方米,缴纳税费25亿元。

打造投资热土,成就兴业福地。2024年,苍溪将紧扣“1+2+2”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绿色硅能源材料全产业链,力争到2027年建成投产硅基材料生产企业5家以上,实现工业产值超百亿元,打造全国硅基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基地核心区;加快推进建设杭广东西部协作(苍溪)数字产业园,力争到2027年全县新增数字经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2家,实现工业产值亿元以上。(刘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