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国聚财重情义 ——国家税务总局若羌县税务局涵养税源惠企征税纪实

2024-03-19 14:49:46 来源:改革网 

征税强国,纳税也是强国。

征与收本是辩证的统一体。

国家税务总局若羌县税务局(以下称若羌县税务局)将这一哲学学理应用到税收征管中,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结果,是领悟税务部门是政治机关的体现,以税咨政、以税强国,在助力若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履职担当有作为。

近日,巴州鼎力杆塔有限公司(简称鼎力杆塔)再次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中标,也是若羌县税务局辩证治税的得意之笔。

税-2(1)(1).png

涵养税源 怀德明理思报国

融情宣传,怀大德明大理,是若羌县税务局涵养税源之举。

国强方能民富。

纳税人依法纳税,汇聚财力,国家才有强盛的经济基础。

“放水养鱼,才能更好地涵养税源……”若羌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付敏庆的生动比喻,道出该局涵养税源的特色,将党的创新理论、家国情怀、涉税法律法规通过有效宣传,转化为涵养税源之水。

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光南,副局长张鹏飞,干部潘建伟、银花、王梓杰、张雯娜,分别讲述了融情化水、涵养税源的故事。

融情宣讲、释法宣传、典型案例普法宣讲、春风便民服务宣讲、点对点办税宣传,将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对纳税人的融情宣讲中,帮助企业、商户怀德明理。

银税互动,宣讲+应用纳税信用等级,让怀德明理者一路畅通。

纳税信用分为ABMCD等级。

结合宣讲唱好红黑脸角色,纳税信用等级应用效果才明显,信用等级为A级的企业,从信贷、办税到领取发票一路绿灯,而信用等级为D级的则处处受限。

该县有一个生动的“放水养鱼”故事。

一家从内地来罗布泊镇建搅拌站的企业,生产用水量很大,企业只知道一处距生产点150公里外的取水点,运输成本很高。负责罗布泊镇税务工作的潘建伟,主动靠前服务,帮这家企业就近找到取水点,结合企业切身利益融情宣讲税法。这家企业负责人深受感动,将企业注册到若羌,每年为若羌带来数百万元的税收。

若羌县君诚百货商店负责人申劭凯的经历也令人动容。

税务部门或上门或在办税服务大厅热情指导他办税。现在,申劭凯熟练掌握了办税业务,还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由3%减到1%的税收优惠政策,他也成了纳税报国的志愿宣传员。

有形有感的宣传,让更多纳税人明了依法纳税是报国之举。

怀大德明大理,汇聚起了涵养税源之水。

税-1(1)(1).png

红利直达 引导业主知感恩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税费优惠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若羌县许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党和国家阳光雨露的滋润……”王梓杰介绍,近几年来,党和国家为扶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先后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

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都应享受政策红利。

若羌县税务局对全县50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一一走访,列出纳税人、缴费人符合条件享受对应政策红利的清单:

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征、免征增值税的户数最多;

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力度最大;

此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中经营所得减半征收……

该县税务局将政策红利送达企业,不忘进行感恩教育,引导企业走出困境后依法纳税、积极纳税,报答党之恩、国之恩。

新疆特变电工楼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楼兰新材料)、鼎力杆塔分别享受了国家政策红利,他们的感恩之情体现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纳税回报上。

楼兰新材料成立于2021年4月,投资35亿元。去年,企业享受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460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享受1.19亿元。该公司将留抵退税投入到加快建设上,今年截至目前,已缴纳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契税等累计333万余元,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我们将享受的红利用到研发上……”鼎力杆塔总经理梁石磊说,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享受的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惠企红利,全部用到了新产品研发上,目前已获11项专利,据此多次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招标中中标。

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情,以及对送达政策红利税务人员的感激之意。

税-4(1)(1).png

用心用情 换位服务更重情

情到深处更感人。

若羌县税务局注重在为纳税企业、纳税人的服务中用心用情。

“以打擂台的方式,提高税务人员‘兜’底服务能力……”银花介绍,在县服务大厅的税务干部都要掌握全套办税知识和技能,不论谁首接来办税的纳税者,“兜”要办完、办到满意。

该局还在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中,根据若羌实际制定了许多温情重义的涉税服务举措。

帮纳税人代办、领办涉税业务;手把手、屏对屏教纳税人、缴费人掌握办税技能;对遇事急办的企业预约办、延时办;远程指导纳税企业和个人使用网上电子税务局;为不会使用键盘操作者配置手写板……

用心用情还体现在涉税治理上。

将涉税网格管理融入当地社区网格治理和乡村治理体系中,借网借情借力,在多方同频共振中开展税收宣传和涉税业务。在边远乡村的便民服务站及二师36团设置自助办税终端,远程指导当事人自助办税;留心各乡镇巴扎日,组织流动办税巴士开进巴扎,为流动商贩和当地商户办税。……

电话回访一周一次,上门走访一月一次。

若羌靖祥新丝路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兴、出纳乔亚丽对税务干部的亲力亲为由衷称赞。

该公司物流园占地900亩,还拥有2座郑州交易所监管的红枣交割库等,一年产值500万元。

“这些都是税务干部有情作为的结果……”李明兴感慨地说,去年10月25日,付敏庆带领夏诗琪、张雯娜等干部到该公司开了一个小圆桌会议,面对面指导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按国家税费优惠政策让该公司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红利。

李明兴把税务干部当亲人,积极配合涉税工作,现该公司一年纳税数百万元。

李明兴的感慨之言也代表众多企业和业主的心声。

鱼水清深思感恩,征收明理贵真言。

铁牛耕地青风助,金梭纺纱春雨喧。

百计共谋丝路旺,万方会意聚昆仑,

千秋伟业众成志,同画金龙跃彩门。

将若羌县税务干部默默奉献的精神,春风化雨的深情,会成一首《七律·感恩》,致敬征税人强国志、纳税人的报国情,绘出一幅万千鲤鱼跃龙门的壮丽画卷。

短评:找准同频共振的振荡点

实现强国伟业需汇万众之力。

同频共振更能聚起众智群力。

若羌县税务局在用心用情治税、办税中,找到了征税者与纳税者同频共振的振荡点,这就是以税报国感恩融情,推出涵养税源创新之举,开发许多服务纳税人的产品,在融入式宣讲宣传中,让纳税企业和纳税人怀德明理,更懂得依法纳税是报国感恩之举。

该局的有为之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借鉴。许多职能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都会碰到“对立统一”的命题。如何答题,就是要找到找准治理者与被治理者同频共振的振荡点,在达成共识中交出满意答卷。

治理既服务,唱好红脸黑脸也是服务;树立学习典型是服务;征戒违法者、挽救当事人、教育更多人也是服务。

我们共同目标是实现强国伟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愁找不到各自同频共振的振荡点,画不出最大同心圆。

(邹焰忠苏波)中国改革报李振峰报道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