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共建幸福城 美好生活有实感

2024-02-29 17:01:56 来源:本网专稿 

——2023年广元利州区民生实事掠影


兜牢社会保障,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加快健康利州建设,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5家、省级健康企业2家;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发展,义务教育质量连续15年全市第一;聚力乡村文化振兴,100余场次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到群众“心坎上”……

回首2023年,利州区用心实施48件民生实事,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从“规划蓝图”到“幸福实景”,从“民生清单”到“幸福清单”,该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铺展出一幅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美好画卷。

聚焦“急难愁盼” 托起困难家庭“新希望”

发放城乡低保金7791万元、特困供养金778万元,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8%;解决特殊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130套……2023年,利州区提交的“民生答卷”令人振奋。

“在外打工期间得了压迫性脊髓炎,丧失劳动能力……”曾一度陷入生活困境的利州区荣山镇居民唐治国满含热泪地倾诉着:“政府为我申请了每月10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贴,还帮我联系医院接受治疗,同时为我和儿子申请了低保,联系爱心帮扶企业全额资助我儿子上高中。现在,我终于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唐治国生活的变化,折射出利州区推动城镇特殊困难人口精准帮扶工作的温度。

据了解,为推动城镇特殊困难人口精准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帮扶到位,利州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选派1名联系县级领导、1个帮扶责任单位、1名帮扶联系人的城镇特殊困难人口“三个一”帮扶力量,研制1个工作方案和8个专项实施方案,系统构建“1+8”精准帮扶政策体系,落实帮扶措施和政策清单,让更多城镇特殊困难家庭翻过一道道生活的坎。

瞄准医疗教育 织牢高质量发展“保障网”

“以前这边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现在建好的南河第二幼儿园不仅收费低,还宽敞整洁,活动场地、游乐设施等应有尽有。”提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家住利州区南河街道凤台嘉苑小区的李睿由衷感叹。

让更多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仅是利州区教育事业提质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利州区不断刷新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提质“进度条”:全区组建学区5个、教育集团11个、教育联盟3个、城乡教育共同体2个;投入资金8.57亿元,增长18.5%;宝轮中学综合楼、荣山幼儿园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雪峰初级中学、宝轮中学初中部等6所学校新改扩建加快推进;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30个、义务教育优质学位1760个……

医疗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去年,利州区加快健康利州建设步伐,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一系列民生实事可感可触:“先诊疗后付费”“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政策和举措成为惠民“及时雨”;公立医院零差价销售药品1.28亿元,减少群众支出1763.45万元;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个……

着眼文旅惠民 共绘幸福生活“同心圆”

海拔1910米,蜿蜒山路,宁静古街,月坝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改变了月坝村的命运。

“我们家有4口人,拿到分红880元。”月坝村村民谢久永开心地说,在村集体的带动下,他将自己的三层楼房改建成了乡村民宿,“目前只有6间房,试运营10天,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大家吃上了旅游饭,2023年346户1157名村民“股东”,还拿到了18.6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月坝村党总支书记吴光成又定下新目标:让乡村旅游更有看头,让村民日子更有盼头。

从乡村到城市,从品牌活动开展到文旅街区打造,去年,利州区不仅打出了一张张靓丽的旅游“金字牌”,而且谱写出一首首放歌新时代的文体“惠民曲”:举行“大地欢歌”等文化惠民活动100余场次,承办全国健身秧歌(鼓)大赛等国、省赛事10场,开展“环湖荧光夜跑”等文体活动50余场;天曌山景区被评为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利州区创建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提升城市活力,增进民生福祉,绘就幸福底色。展望新的一年,利州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内涵将日益丰富,城乡共荣的画卷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一个美丽注脚。(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