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朝天区13000余名学子开启多彩新学期

2024-02-29 11:02:2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春光作序,万物迎新。2月26、27日,广元朝天区36所中小学、幼儿园共13000余名学生相继迎来春季开学日,全体师生的有序返回,为沉寂已久的校园注入了勃勃生机。

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扣好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开学典礼上,朝天镇第二小学精心组织了以“奋进新征程做好接班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从德育、智育、安全等方面开展集中主题教育,帮助学生们迅速转换状态,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学期。同时,各班级以上好“规则教育”课、“生态文明”课、“文化传承”课、“心理健康”课为主线,为同学们再次送上“开学第一课”精神盛宴。

“树立新目标、培养新思维、锤炼新身体、塑造新形象,从‘开学第一课’开始,上好新学期的每一课,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朝天镇第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许蓝方介绍,新的学期,学校将重点从问学文化、三好五能、项目教学等方面持续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朝天镇第二小学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塑造更完美的自己,努力实现新学期新目标。

“教育从来都不是单方的独奏,而是家校协同的共弦。”早在开学前一周,之江中学就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送了《收心指南》,号召通过家校携手,用好“生活时间、劳逸时间、总结时间、陪伴时间”四个“时间”锦囊,帮助孩子们收假即收心,铆足干劲再出发。在开学当天,之江中学还精心策划了全校家长会,并分年级探讨“习惯养成”“苦恼的青春期”“中考冲刺”各主题,搭建起家校共育的桥梁,全方位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赋能健康成长。

“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叛逆心比较重,再加之平时我性格也比较急躁,说话稍微不注意两个人就会斗气。”八年级学生家长彭玉春万分感慨,他说,这次开家长会,学到了很多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以及日常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方法,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力争做一个善于倾听孩子心声的合格家长,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好身心状态,更快地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

春光有涯而学海无涯,步入朝天中学,整个校园则弥漫着浓浓的学习氛围。上课铃声响起,学子们坐姿端正、双眼如炬,抬头认真听讲、低头认真做笔记,思接千载纵横驰骋;下课铃声响起,同样也阻挡不住学子们的学习热情,请老师答疑解惑,与同学探讨解题思路,成长就在纸张的方寸之间。

特别是在高三教室里,书本的扉页、课桌的醒目处、教室后的黑板报上,随处可见诸如“等下一支笔墨耗尽,你会离梦想更近;最美的年华,当然要最勤奋地学习;今天多一分拼搏,明天多几分欢笑……”之类的自我勉励语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高三学生蒲友媛从书海中抬起头,浅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离高考也就100来天时间,希望在接下来的这一段时间里能够继续努力,不辜负自己这12年来的辛勤奋斗。”

据了解,为确保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朝天区教科局及时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部署开学相关工作;全区各学校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提前向师生发布开学安全须知,做好温馨提示和开学前各项准备;各教职工及时调整状态进入角色,启动“教书育人”模式,做到人到岗、心在位。

“起航新学期,满载希望向未来。”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教育教学作为教育的核心要务,把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的战略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朝天教育。(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