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春风”暖人心 广元朝天6000余岗位送到“家门口”

2024-02-27 17:47:56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人还没出门,工作就已经落实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2月27日,谈起足不出户就找到了工作,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群众许朝清笑意漫上脸庞。

“春风”暖人心,岗位送到“家门口”。为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朝天区羊木镇突出“三个精准”,通过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使农民工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有效解决就业难题。

精准摸排 就业意愿底数清

“表叔,你和表婶今年过完年准备去哪务工,准备做啥子呢?你儿子是不是今年毕业,有没有回乡创业的想法?”2月18日,上班第一天,兰坝村党支部书记王莉正在村民家中摸排农民工求职意向和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

连日来,羊木镇组织镇村(社区)两级力量,开展务工人员摸排调查工作,更新完善返乡农民工、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求职、农民工返乡创业、返乡未就业脱贫人口信息等8本台账,摸清农民工流向、从业情况、求职意向、返乡创业意愿。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计摸排2600余人,切实做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管理到位,为更好地服务各类农民工提供了数据支持。

精准发送 岗位信息送到家

“北京元富重庆工厂招聘信息,需要操作工20名,底薪+加班费综合薪资5000—8000元,包吃包住,工厂免费工作餐,购买五险,工作地点在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有需要的尽快联系。”新塘村村小组微信群里,一条招聘信息引发了群众的热烈讨论。

“熊书记,我今年的工作还没有着落呢,这个招聘信息靠不靠谱哦。”“放心嘛,我把招聘公司的信息发群里,你了解一下。如果有啥政策疑问可以咨询我们,要是有应聘想法尽快联系哦。”……

今年以来,羊木镇联合朝天区人社局、区就业服务中心、区欣达人力资源公司等,全面收集梳理企业用工需求,广泛征集社会岗位资源,根据辖区群众求职意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招工信息,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高效信息共享平台。

截至目前,羊木镇共发布招聘信息40余条,涉及岗位1000余个,帮助2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精准对接 双向选择解民忧

日前,“滨江——朝天”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广元市朝天区202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羊木水香广场举办,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求职者络绎不绝。

据了解,杭州觅睿科技、浙江宇视科技、广元亿航环保科技等275家东西部劳务协作地及市内优质企业向求职群众发出“入职邀请”,涵盖了商业服务、生产制造等行业,提供生产操作工、销售员、质检员等5000余个工作岗位,招聘会吸引600余名求职群众现场咨询,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0余人次。

“目前,我镇联合区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班正在报名阶段。”羊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贺国英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聚焦重点领域“急需紧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培训资源向企业生产需要、新职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等就业紧缺领域聚集,完善培训政策信息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家门口、全方位、普惠化的培训服务。(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