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理:着力优化学校布局 大力发展均衡教育

2024-02-27 10:52:3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着力优化学校布局,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统一、规范、优质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聚焦难点问题,加大优质学位供给。聚焦“城挤、乡松、村空”等重难点问题,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和人口流动变化趋势,重点优化城市周边新建小学、幼儿园布局。

目前,位于城南的市果元幼儿园已建成投用;位于城东的第三小学和东坝幼儿园正在建设中;2024年,即将启动第四小学(城南)扩建项目和城北街道幼儿园、城南街道大捲幼儿园新建项目;拟规划新建第七小学(城北)、扩建第五中学(城南),切实构建起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国土空间规划相适应的城乡学校布局,保障优质学位供给。

紧盯达标问题,大力实施补短工程。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改薄能力提升等义务教育补短工程和高中强基、学前普及普惠工程。

目前,六华镇幼儿园、新安傣族乡幼儿园、会理第一中学营顶校区学生食堂和会理市特殊教育学校等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竣工,正在抓紧做好会理第一中学综合楼学生宿舍、金梅幼儿园、民族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和第三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等7个包装入库项目前期工作,同步推进改扩建科甲巷幼儿园项目,不断加强全市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关注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整体实力。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办学优势以及品牌效应,实现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集团成员学校的质量提升和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2023年12月,会理市首批集团化办学的会理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实验小学3个教育集团正式授牌成立,分别带动老街小学、毛溪小学和东升小学的发展。

据了解,会理市现有小学39所,教学点41个,其中100人(含)以下学校7所,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快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坚持相对集中原则,科学整合、撤并农村小规模学校,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提升整体育人水平,并在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适当保留或设置教学点,切实保障学生就近上学需求,让每个家庭都能放心送孩子上学。(彭万香 邱林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