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凉山会理:龙腾狮舞贺新春 焰火绚丽庆元宵

2024-02-25 15:12:1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铿锵的鼓点敲起来,威武的祥龙舞起来!2月24日(正月十五),2024年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迎新年贺新春系列活动以“龙腾狮舞闹元宵”为压轴大戏圆满落下帷幕,同时为全市人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今天的古城会理万人空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全市人民在欢乐、喜悦、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难忘的元宵节。

春日春风春浩荡,龙年龙岁龙腾飞。中午12:30,十余支展演队伍在石榴文化广场集结,开始了巡游表演,古城街道龙腾狮跃、锣鼓喧天。九条长龙昂首摆尾,蜿蜒在历史文化名城;十七头狮子在舞狮人的带领下,翻转腾挪;锣鼓队、龙旗队、嘀脚舞队、手舞龙队、采莲船队一路走,一路舞,从石榴文化广场出发,畅游顺城路、东关、南北大街,并在城北小广场、守府路表演点即兴表演,最后来到体育场一起欢庆元宵。

巡游途径街道两边的人行道上,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大家兴高采烈的观赏着精彩演出,还不时拿出手机,记录着这美好时刻。本次活动,会理还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当地群众能及时观看到巡游和表演的同时,也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一同了解会理用民间特有的娱乐形式,歌唱幸福生活,讴歌盛世繁华。

中午15:10,展演活动在体育场正式开始。市委书记陈方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廖开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继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泽龙,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陈子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伟,副市长张孝华等领导出席活动。

近千名青少年组成的千人活字“2024千年古城榴在会理新春快乐”等字样有序展示,由龙旗舞队和儿童舞蹈队带来的开场舞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鹿厂镇龙狮队、益门镇龙狮队、彰冠镇龙狮队、小黑箐蹢脚舞队、黎溪镇龙狮队、通安镇龙狮队、太平镇龙狮队、古城街道采莲船队、城北街道龙狮队、城南街道龙狮队、古城街道龙狮队一一登场,舞动的长龙似蛟龙出海、蜿蜒游走,像飞龙在天、翱翔空中;欢跃的雄狮威风八面、精神抖擞,或翻转腾挪,或高首翘望;小黑箐乡白沙村的姑娘小伙们,手拉着手跳起欢快的蹢脚舞;彩莲船队翩然而至,用它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将浓浓年味尽情展现,欢快的鼓点敲打出吉祥,飒爽的英姿展现着风采,热情的掌声、锣鼓声、喝彩声把展演活动推向高潮。

巡游展演的热闹劲儿还没有过,精彩的“烟花秀”已经登场。晚上8:00,在城南街道城南社区十三组河岸空地上,一束束耀眼的焰火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腾空而起,在深邃的夜空中肆意绽放。礼炮声中,烟花如流星般冲向云霄,百鸟争鸣、彩蝶联欢、金丝银雨,一簇簇礼花描绘出会理儿女的幸福生活,满城烟花,点赞盛世中国的华彩乐章。在流光溢彩的烟花中,一副“市委市政府祝全市人民元宵节快乐”的字幕跃然出现,国色天香,霞光耀眼,年轻的会理市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欣欣向荣、欢乐吉祥。

整场焰火历时28分钟,采用最新的烟花产品,并突破传统的燃放模式,采用流线型燃放表演方法,以高、中空烟花为主,随着音乐的节奏或急、或慢,忽高、忽低,璀璨的烟花将整片天空装饰的异常耀眼,也在天际间构筑出一幅幅奇幻的画面,带给人们一个个惊喜。

一束束礼花燃尽于高空,带着人们的美好祝愿,迎接全新的一年。(彭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图片由会理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