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西部协作“点对点”稳就业 朝天区50余名务工群众专车返岗

2024-02-19 16:54:0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专车‘点对点’把我们送到返岗的目的地,路上不用转车,既节省了路费,也让我们少跑路。”2月19日,搭乘2024年朝天—滨江“春风行动”专车返岗的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群众董文煌开心地告诉记者,为保障大家路上基本生活需要,朝天区人社局还为他和50余名工友发放了大礼包,里面方便面、水果、矿泉水等一应俱全,感觉很暖心。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保障春节后务工群众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朝天区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提前谋划部署,通过春节前返乡监测,全面摸排群众春节后外出务工地和出行时间,并与交运部门协调、组织运力,在开展结伴出行、专车、专厢等运输模式,有序组织输送务工群众返岗复工的同时,还多措并举为务工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走进羊木镇金顶村,依托东西部协作项目建成的广元前瞻铭鼎服饰有限公司分工厂也迎来了节后全面复工。生产车间内“嗒嗒嗒”的缝纫机转动声不绝于耳,三条缝纫生产线上的50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装缝制,每条生产线的末尾还有专人按照尺寸表进行人工检验、做标记并填写品质检验报告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建好东西部协作劳务服务“点”,拓宽群众就业“面”。广元前瞻铭鼎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波介绍,公司生产的工装服饰目前主要出口西班牙、法国、德国、比利时、波兰等国家,年出口服装可达25万件、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年解决就业人次200余人。“出家门,进厂门。”而对于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的员工胡秀容来说,“在服装厂上班离家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每个月还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里,一举两得,非常满足。”

当天,在羊木镇水香广场,“滨江—朝天”东西部劳务协作暨朝天区202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也同步举行。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共有275家企业向求职群众发出“入职邀请”,提供50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600余名务工群众进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0余人。

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朝天区深入贯彻落实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对接交流,不断深化互信合作。2023年,朝天区共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9场,为朝天籍务工人员提供岗位6000余个;组织开展劳务协作培训33期492人,实现转移就业1686人;开展农民工就业专车送服务活动3场143人,兑现省外务工劳动力交通补贴50.42万元;累计投入资金40万元完善提升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290余人。

下一步,朝天区将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持续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充分利用区职业技术学校和区就业训练中心等阵地,针对协作地企业岗位要求和朝天劳动者培训需求,采取定向培训、订单培训、邀请厂家技术员进行授课等形式,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举办专场招聘会力度,精准提供东部地区岗位,组织开展“点对点”组织劳务输出;结合劳动力意愿,选派专人收集筛选合适的就业企业和岗位,确保人岗相适,并依托朝天区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全力做好跟踪服务保障。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