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6条重点任务!《成都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印发

2024-02-19 16:50:0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2024年开年第一天,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办公室正式印发《成都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力争实现2024年“开门红。

图片

《行动计划》的发布,是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大局、支撑城市发展、顺应行业趋势。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承担国家战略大后方使命,承接和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强市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建圈强链总体要求,做强轨道交通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投资基金、领军人才、教培资源、区域辐射“5+2”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千亿级重点产业链,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机遇,积极布局未来轨道交通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产业稳增长投资、深化现代化工业体系等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年度十大攻坚行动,遵循“市场化、高端化、融合化、集群化”总体原则,锚定“先进制造之城、高端服务之城、创新策源与成果转化高地”目标,加快推动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转型发展,在全国打响产业品牌。

此次《行动计划》汇集了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20余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原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在科创转化、制造提能、两化融合、企业培育、市场拓展、要素支撑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重点任务,既有继承发展、也有创新措施。

在继承发展方面,一是将原来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延伸到成果转化领域,“建设轨道交通技术交易平台”“打通轨交企业-技术经纪人-孵化平台-创新组织的协同创新通道”;二是将原来对车辆及场站装备制造的支持扩大到施工、运维、应急等装备制造领域,对轨道交通线路从建设到运营多个环节进行统筹考虑和一体化支持;三是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支持更加精准,从刚孵化的高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到领军企业、总部企业,根据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特点进一步分层级、分类别进行差异化评估和政策支持,形成“集群化”的市场主体分布。

在创新措施方面,一是将科技创新主体支持范围加宽加深,从科研院所、企业到创新团队、创新联合体,从支持科技研发到支持“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二是将产业布局范围从成都市扩大到“成渝地区、成都都市圈协同发展”,通过“联合发布供需清单、构建配套体系”等逐步深化的措施,合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三是推进发展城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运维”细分赛道,“支持企业承接车辆、车辆段设备和施工运维装备全寿命周期智慧检测及维保服务”,鼓励企业“开展运营安全和应急处置先进技术研发”,在日益壮大的存量市场阶段精准定位。

最后,《行动计划》在保障措施方面,以“链长制”为核心加强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协调、汇报、通报等机制;配合出台“产业专项政策”加大《行动计划》激励力度;加强产业宣传推介力度,营造实施的良好氛围。

《行动计划》作为2024—2025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的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的具体指导下,将进一步激发行业信心、凝聚行业力量、实现产业目标,为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