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2-19 12:59: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人勤春来早,奋发正当时,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市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关于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各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擦亮“12345亲清在线”亲商助企城市特色品牌,做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开年第一会”,不仅是动员令,也是风向标,全面传递了成都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鲜明信号。

当前,简阳面临着发展能级之变、发展格局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发展品质之变,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追赶跨越窗口期、城市能级跃升期、爬坡过坎关键期。营商环境作为城市的“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管根本、管长远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才会引来投资、引来人才、引来项目,才留得住人才、建得成好项目。

这些年来,简阳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从未止步,“以前准迁只能线下办理,来回跑几趟才把企业迁移办完,现在全程走网上就可以了,真方便!”日前,成都市橙讯精密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经办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企业迁移一件事一次办”通道,向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提交了企业迁入申请,当天就完成了迁移事项,顺利领取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只跑一次,在家门口当天就能办结——这样的效率,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员工十分激动。“当地的服务效率和营商环境是真的好!”企业的评价,真实反映了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而作为支撑的是简阳市的万千努力。

2023年,简阳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营造全社会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家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投资简阳。在“亲”“清”政商关系中,好制度的雨露阳光,能让企业万木葱茏。简阳以营商环境5.0政策为统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在简来简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保障企业准入准营;以“12345”亲清在线服务为抓手,主动深入企业听难题、问计策、谋项目、帮协调,倾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收集各类涉企问题;聚焦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围绕企业办事需求,定制套餐服务,探索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次办好”的主题式集成服务;持续实施“小时清单”限时办结服务,实现3小时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全市签约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11个,其中50亿元以上龙头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增市场主体1.3万余户、“四上”企业43户。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户,港通医疗成功登陆创业板。星巴克、麦当劳等6个知名品牌入驻简阳,新认定成都首店9家。荣获“2023政务服务创新创优优秀城市”“2023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城市”两项荣誉,扩大了简阳市营商环境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了简阳市营商环境建设显示度。

“近年来,简阳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领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疏通企业难点堵点等,多措并举让企业获得感倍增。”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项目招引到落地建设,我们会深入研判、梳理企业特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落地服务,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赋能简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简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简阳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吹响了简阳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的冲锋号角。简阳将以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引领、数字赋能、整体协同、终端问效、安全可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策要素“一网通享”、企业诉求“一键回应”、经济运行“一网统管”,积极赋能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东双简”区域协同发展,为创响“天府门户、空港简阳”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港产城乡融合示范城市贡献力量。到2025年底,营商环境智慧化服务体系总体形成,全面实现政务服务、政策申兑、企业诉求一网高效通办。到2027年底,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同成都市一道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涉企服务更加周到便捷、要素供给更加普惠精准、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稳定。

营商环境是由政务、法治、要素、创新、市场等多个方面环境打造的行进之船。在这艘船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也没有事不关己的看客,你、我、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简阳形象。我们必须拿出与简阳发展荣辱与共的自觉,传承弘扬十万简阳儿女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的“东灌”精神,发扬敢闯敢拼、不惧挑战、善于攻坚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众人划桨开大船,助力简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风雨兼程三十载,春华秋实新时代,今年,正值简阳市建市30周年。三十而立的简阳正向着积极的方向,借助有力的政策,秉承踏实的作风……不息求索,不断进阶,卯足劲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天府门户、空港简阳高质量发展。(胡禹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