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眉山市东坡区新春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2024-02-18 21:04:1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今年春节期间,眉山市东坡区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文旅年味大餐”,呈现出“以灯会友主题鲜明、民俗展示聚集人气、宣传联动因势利导、统筹调度平稳有序”等特点,吸引众多游客来东坡寻年味、品年俗、享年趣。截至2月17日,东坡区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5.9556万人次,同比增长286.72%,门票收入349.9万元,同比增长99.71%。

以灯会友主题鲜明。占地600亩、涵盖18组不同灯展的桂花湖景区以“彩灯光影大世界”为主题,用彩灯与科技讲述中国传统故事,以璀璨光影编织一幅五千年华夏文明瑰丽画卷,在这里,山水湖泊以及树木草坪都被炫目的彩灯渲染,十分震撼、现场火爆。东坡文创园(樱花博览园)以“东坡文化”为主题举办迎春灯会,通过以樱花为背景点缀、以眉山历史脉络为时空节点、以诗词歌赋续写东坡诗意人生,结合2小时不间断的杂技互动演绎、以及东坡诗词、天府粮仓、熊猫花花等主题彩灯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东坡水乡乐园首次面向游客开园,推出“梦回东坡大宋盛典”主题嘉年华,是全市唯一举办5D全息投影秀、水上大型实景演出的场所。东坡水街通过举办“祈福大典、互动游园、新春集市、心愿祈福”等活动聚人气,8天累计吸引人次20余万人。

民俗展示聚集人气。东坡区推出“幸福东坡年欢乐迎新春”“送福进万家”“约惠东坡乐购生活”“非遗年货展示”等20余项新春文旅活动,配套举办非遗火龙竞演、舞狮表演、传统民俗展演及非遗年货购物节等活动。其中,尚义镇举办第二届“民俗表演节”,耍大刀、舞龙、舞狮、牛儿灯、杂耍等民俗节目上街巡游,让春节充满了“年味十足”。东坡文创园、桂花湖景区、乐享岛商业街区等3个景区景点融入打铁花、变脸、吐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万科眉州文化村举办“非遗烟火花灯民俗节”,场场爆满,为传统的光影游园活动注入新的活力,让游客感受到东坡区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受到优秀的民俗文化熏陶。

宣传联动因势利导。为向游客提供便捷旅游规划服务,提升游客朋友的旅游体验,东坡区特推出了“寻踪东坡”文化之旅、“梦回大宋”光影之旅、“遇见永丰”乡村之旅、“品味非遗”亲子之旅等4条新春旅游线,线路串联起了三苏遗址遗迹、东坡非遗、东坡美食、特色街区、重大文旅项目等。并积极借助抖音平台与粉丝互动发放各景区免费门票以及活动券,每天“短视频”滚动上分,诚邀各地游客,走进东坡故里。

统筹调度平稳有序。成立眉山市东坡区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全力保障假日安全。春节期间,全区文旅、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出动人员144人次,检查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企业453家/次。针对入园高峰、瞬时聚集等安全隐患,发出风险预警提示1份。全区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