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眉山市东坡区: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电”动力

2024-02-05 11:34:48 来源:本网专稿 

春节前夕,紧锣密鼓地研究成眉市域铁路S5线眉山北站地下盾构机及施工配电项目施工方案……2023年以来,东坡区供电中心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牢记为民情怀,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全局,全方位做好电力要素保障工作。

先行规划布局,供电能力不断提升;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省市重点项目接连建成投运;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村网共建服务点”实现辖区全覆盖……翻开2023年全区电力工作的“记事簿”,一项项扎实推进的工作背后,是东坡区电力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真实写照。

有力支撑保供需求 筑牢电力要素保障 


“‘刷脸办电’也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反复提交资料了。”家住眉山市东坡区先锋社区的居民伍蒋红,在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营业厅说起办理低压新装用电的事连连称赞。

用户办电体验的改善提升,折射出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积极探索具有东坡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模式:强化供电可靠性、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回望过去一年,东坡区供电中心践行属地协调责任,坚持规划先行,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促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指挥部开展了生动实践,参与专题推进会40余次,推动‘十四五’期间17个大中型电网基建项目落地见效。完成500千伏眉山西等9个项目核准,推动220千伏铁西、110千伏圣寿、长征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滚动储备配电网项目230个,进一步为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创造优质供电环境。”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运维检修室副主管吴治均说道。

据了解,为提供更好地保供电服务,东坡区供电中心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保电工作小组,组建电力供应抢修精干队伍12支、人员100余人,构建城南、城北、东坡岛、岷东新区4个“30分钟”抢修圈。

保供电服务保的是民心,供的是经济发展。通过配置重要保电应急发电车、发电机,取消重要保电期间所有计划施工,扎实开展现场查勘、隐患排除、应急准备,不间断值守关键场所和重要设备等保供电举措,确保了永丰村丰收节、中高考等104项重要保电任务万无一失。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积聚经济强劲动能 


“随着二三期扩建厂房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扩建厂房度冬用电的配电设施施工建设也迫在眉睫。感谢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及时组织开展现场勘查,以最快的速度、最近的接入距离满足我们企业的用电需求。”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二三期项目负责人陈刚说道。

近日,在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D厂区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打地基,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客户经理付虹凡、赵露来到修建场地,上门开展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服务,提前摸排金象新项目二三期用电负荷情况,为重点企业过冬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据悉,东坡区供电中心持续深化“2+4+N”园区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机制,积极服务全市锂电、晶硅光伏、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群,助力眉山“制造强市”战略落地推进,促成万华化学、天华时代等27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投运,缩短用户接电时间约15天。

同时,东坡区供电中心多措并举加强政企协作,积极推动《关于明确眉山市东坡区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助力129号文在区县落地,营造良好电力营商环境。

“2023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电力报装流程及涉电审批手续,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力联动过户’‘刷脸办’‘一证办’‘并联审批’等政企协动业务,持续拓展‘不见面’便捷服务,实现办电协调零成本、业务网上办、服务看得见,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感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总经理王宗旭介绍道。 

提升质效惠民生 全面彰显责任担当 

“我在咨询光伏业务时,工作人员解答得非常清晰,政策也都讲解得非常清楚,服务态度非常好,我要提出表扬。”东坡区崇礼镇居民李果如是说。在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东坡区供电中心营业厅收到一份95598电力热线反馈的表扬工单。

在助企降本增效,居民用电更为便捷的背后,是东坡区供电中心已实现东坡区范围内“三零”服务全覆盖。

此外,东坡区供电中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抓手,推出“三帮三助三包干”驻村特色服务,多点设置“村网共建服务点”,增加对涉农线路、设备的巡线频次和强度,优化补强农网网架结构,加强对农灌设备的检查,切实解决农户的用电难题,把电力服务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受到当地企业和群众广泛赞誉。

一组数据看成效:2023年以来,东坡区供电中心对160千伏安及以下居民及小微企业用户均采用低压接入方式,为用户出资建设计量装置及表前线路,今年已为7305户用电客户提供“三零”服务。高效完成居民充电桩接入2393户,占全市总量47.48%,助力区域电动汽车发展。迎峰度夏期间,东坡区供电中心组建45支节电动员攻坚队,累计发放节电宣传手册8000余份,提供现场用电咨询300余人次,发动13余万多名市民参与“e起节电”活动。

让“电引发展”成为“工作重点”,将“客户需求”变为“履责清单”。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区供电中心总经理王宗旭表示:“2024年,东坡区供电中心将积极主动融入东坡区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供电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攻坚全国百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澎湃动能。”(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