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乐至:打好民生“组合拳” 织密群众“幸福网”

2024-01-31 17:10:15 来源:本网专稿 

回望2023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乐至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民有所思,我有所动;民有所愿,我有所为。2023年,乐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真心爱民、真情为民、真意惠民”工作理念,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7月3日,在乐至县金顺镇到中江县冯店镇之间,一条长约7.8公里的新建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这条路叫‘古乐路’,是2023年实施的县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车后将方便周边2000余名群众的出行,同时对带动沿线几个村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金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只是乐至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2023年,乐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民生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找准“突破口”、绘好“线路图”、顺应“群众意”,突出“四抓四到位”,聚焦就业创业服务、公共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服务、文化体育事业、养老托幼服务等领域,认真办好省下23件、市下14件、县上10件民生实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填满民心。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1500余万元;为1139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271.32万元;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270.25万元;为5003名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新增公办教育学位3340个,改扩建普惠性托位140个。

一个个场景,记录下时代温暖;一组组数据,映照着为民初心。

“2023年,我们认真履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民生职责,民生保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乐至县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乐至县探索建立“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模式,全面推广“征集—初定—票决—公开—监督—测评”运行体系,充分发扬民主,精准对接民需,严格程序票决,高标准推进项目,实现了民生听民声、民声助民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乐至县票决出的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310.72万元,目前已全面完成。

帮扶有力度民生有温度


佛星镇永兴村村民唐友军,因身患重病,致家庭生活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乐至县相关部门上门服务,为他“量身”制定了帮扶计划,低保、临时救助、“家庭医生”等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全部办理到位。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唐友军激动地说。

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困有所帮弱有所扶”,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开展应急救助,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看病难、生活难等问题;分级、分层面对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进行慰问;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36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7.2万元;做实做强“e万行动”孤儿助养项目,拨付在册孤儿学生教育资助款35.91万元……一项项行动、一组组数据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

2023年,乐至县始终坚持“关注民生、服务发展、扶贫济困”工作职责,进一步有效整合惠民帮扶资源,扎实推进惠民帮扶主题活动,精准帮扶,全面赋能,把关爱落实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随着一项项惠民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乐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关爱帮扶行动,继续聚焦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广开救助渠道,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惠民“提档”幸福“升级”


2023年11月9日一大早,乐至县南塔街道新南社区居民黄筱平就来到时代百盛(宏扬店)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结账时,由于她持有惠民卡,超市为她优惠了市场价的8%。 

这张惠民卡是乐至县2023年3月面向全县生活困难、身患重大疾病等人群创新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持卡人或其家人可以在指定的医院、药房、超市、学校等惠民示范点享受优惠服务。

创新惠民示范点建设只是乐至县推动惠民工作“提档”,让群众幸福“升级”的一个缩影。 

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75个,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港湾;建成31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建成21个集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场地;建成体育场地3412个,为群众提供体育活动场所……

一项项惠民项目的“提档升级”,体现的是乐至县委、县政府永恒不变的为民初心,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为民情怀。

2023年,乐至县始终坚持把惠及民生的“关键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大力推进惠民行动“升级”,用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大手笔的擘画、大动作的落实,真正做到以民生“升级”助推群众幸福“升级”。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乐至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