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这是“一碗富顺豆花的工业革命”!

2024-01-31 17:10:3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29日,在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2024年豆花文化旅游季启幕式现场,“即食豆花”展台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了解、品尝。只见推介员把装有豆花的密封碗放到开水里加热,短短5分钟,一碗洁白如雪、清香悠长的富顺豆花便出现在眼前。当游客蘸上又红又艳、又鲜又辣的糍粑海椒,豆花旋即入口,回味无穷,让人赞不绝口。

“富顺‘即食豆花’上市了!”富顺美食豆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随着“即食豆花”面世,富顺豆花开始从路边餐饮店走上工业生产线。以前只能在富顺才能品尝到的省级非遗特色美食,借力现代食品工业革命,变身为“可以快递的乡愁”。

另一边,富顺美食豆花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将即食豆花、蘸水包从生产线上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临近春节,企业生产的“即食豆花”订单不断。

富顺人的早晨,大多是从一碗胆水豆花开始:先将豆花拈到汤匙或饭碗里,再用筷子夹一点糍粑海椒蘸水涂抹于豆花上,然后将豆花掺和甑蒸米饭吞下,再喝一口窖水,回味悠长……

待到这些年大量富顺人外出打拼,且有不少人在外经营豆花店,对富顺人来说,富顺豆花不仅是家乡传统美食,更成为一份深深的乡愁。

2022年,富顺县政府邀请西华大学研发团队研发“即食豆花”,期望把过去只能堂食、无法远距离携带的富顺豆花规模化生产、市场化销售,将其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2023年4月,富顺县属国有企业——富投集团出资成立富顺美食豆花食品有限公司,并由富顺县西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管。

在校企携手的推动下,富顺美食豆花公司于2023年6月启动厂房建设,8月完成设备整体调试并投入“即食豆花”试生产。

“技术突破使‘即食豆花’快速形成产业,至去年底,我们共进行了36批次产品的试生产,最终顺利实现产品合格出厂的目标。”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从源头上保证品质,“即食豆花”精选本地小黄豆,延续了传统制作工艺采取卤水点制。目前,“即食豆花”已经通过了SC食品安全认证。同时,现代化自动化工艺把作坊式生产变成工业化流水线,经过黄豆脱皮、浸泡、研磨及浆渣分离、煮浆、灌装、杀菌、包装等环节,既保持了豆花的传统工艺,又实现了量产。“我们的‘即食豆花’现在的保质期达到120天。可以说,这是富顺豆花制作技艺的一次历史性突破。”该负责人表示。

当天,在富顺县2024年豆花文化旅游季启幕式现场,不少游客品尝后纷纷表示,“即食豆花”不仅好吃,携带还方便!以后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吃上正宗的“富顺豆花”了。(周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