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市首家!广元利州区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门诊正式运行

2024-01-31 17:10: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早产儿、先心病、哮喘等特殊健康状态的儿童,究竟能不能接种疫苗?家长们既担心接种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又担心因不接种使孩子少了一些保护。1月30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广元市利州区首家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门诊。

“预防接种是每一位儿童应当享有的权利,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门诊的设立,能够对有需要的特殊健康儿童进行疫苗接种前的专业评估,提出指导性的接种意见和建议,保障特殊健康儿童群体的疫苗接种合法权益。”据利州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文大荣介绍,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是指处于特殊生理或病理状态,或者曾患某种疾病的儿童。这类儿童由于存在各种基础疾病或正在使用某种药物,开展疫苗接种时需要进行更加全面的健康安全评估。

为做好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疫苗接种工作,提升预防接种能力和儿童基础免疫接种率,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广元市市区卫健(委)局、市、区疾控中心进过近半年的周密谋划、耐心指导和精心筹备,于2024年1月30日正式挂牌设立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门诊,并开始疫苗接种。

上午9点整,集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门诊正式运行,仅过去一个小时,前来门诊咨询的家长便达76人次,截至当日下午5点整,该门诊已接种儿童18人22剂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及接种的有关要求,建立长期评估和跟踪随访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疫苗接种评估和预防接种的能力和水平,为辖区儿童提供科学规范优质的疫苗接种服务。”文大荣特别提示,利州区“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评估和接种门诊”位于广元市妇幼保健院,每周五8时至16时开诊。现已开通“2851395”预约咨询电话。(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