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西部地区绿色发展重要影响因素及时空分异研究》出版发行

2024-01-31 17:11:18 来源:本网装阿婆 

本网讯 近日,由成都师范学院、农村土地利用监测与评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四川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中心、成都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研究中心主创的专著《西部地区绿色发展重要影响因素及时空分异研究》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发行。

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情况复杂,重点生态功能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重叠交织分布,肩负着率先积极探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任。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依然突出,维护生态环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发展绿色金融,均有助于推动西部地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背景下,研究近年来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绿色金融发展水平的时序变化及空间集聚特征,影响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和现实阻碍,提出促进西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对于推进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具有明显而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该书设有西部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及重要影响因素辨析、绿色发展相关理论梳理及研究综述、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测度及影响因素分析、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时空演化特征、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测度及区域比较、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水平空间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促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等专题篇章,重点围绕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变化的时间序列特征和空间聚类特征,其演变的规律及重要影响因素;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时间序列特征和空间聚类特征,其演变的规律及重要影响因素,提出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协调发展和整体提升,以及东中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协调发展的优化路径建议。整体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我国西部地区需要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效率,合理配置有限资源;提升绿色技术水平,促进绿色技术充分融入生产环节,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增加区域间绿色金融项目合作,共享绿色项目数据;制定和落实区域性绿色金融政策及绿色发展地方性法规,依据当地禀赋合理引导绿色金融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加强绿色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绿色技术研发投入,完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本书反映了我国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态势、剖析了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规律,研判了西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绿色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给绿色经济领域的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提供借鉴参考。(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凌晨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