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凉山会理全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2024-01-29 20:57:4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29日,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召开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双创”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推进“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会理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陈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阳主持会议。州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蒲涛出席会议,并就“双创”工作进行指导。市委副书记廖开成、刘宇翼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省委近年来关于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州委去年9月召开了全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学前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会理“双创”工作要在2024年通过省级督导评估,2025年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推进“双创”工作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的头等大事、是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双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全力答好这份沉甸甸的教育必答卷。

会议要求,要着力优化学校规划布局,聚焦“城挤、乡松、村空”等重难点问题,坚持就近原则优化幼儿园布局,全面实施城区幼儿园提质增量、乡镇中心幼儿园达标、“一村一幼”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东坝幼儿园、大捲幼儿园、城北街道幼儿园建设;要坚持相对集中原则,优化中小学布局,结合实际进行科学整合,加快市第三小学、第七小学建设进度,为保障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创造条件;要紧盯创建目标,着力完善学校配套设施、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切实提升“双创”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双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5+N”联系市领导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下沉一线真督实导;各乡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要把“双创”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关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划清时间表和线路图,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教育、机构编制、自然资源、住建、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要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等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双创”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定期通报推进落实情况,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会议还通报了当前全市“双创”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北幼儿园围绕各自工作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李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