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建设零工“小市场” 服务就业“大民生”

2024-01-29 16:47:0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又来活路了,走我们一起过去!”1月29日一大早,在广元市利州区南河片区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等活儿的王全英,刚收到用工信息,就去通知同伴一同前往去干活。

王全英所处的南河片区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占地300平方米,内设“四窗口六功能区”,除了提供电视机、冰箱、医药箱、取暖器等基本设备之外,还专门为零散工提供政策咨询、用工信息、劳动维权等服务。

时值寒冬时节,屋外天寒地冻,屋内却暖意浓浓,大家在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围坐一团,边等待用工信息边烤火聊天,说起中心给大家带来的便利,大家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这里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夏天有风扇吹,冬天有烤火炉,我们候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这里的服务也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王全英说道。

“就是哦,关键是中心还给我们搭建了找工作的平台,一有活儿我们就能立马动身去做,这比以前找活路方便多了。”李月花接过话茬。

自该中心成立以来,便搭建起了用工单位、人力资源公司、零散工之间的桥梁,将企业方的用工信息在中心的电子大屏幕进行发布,方便候工的零散工能方便快捷地找到合适的工作。

据利州区南河片区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陈思满介绍,该中心充分发挥零工市场优势,解决了农民工、零散工和新就业群体就业问题,同时为零散工群体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技能培训、信息发布、劳动维权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企业用工,同时让零散工群体方便在家门口就业。该中心日接待零散工300余人,接工区线上线下日成交用工量800余次,切实增强了进城务工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利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推进零工市场纵深发展。接下来,该区将持续规范零工市场服务定位、服务功能、建设布局、运行模式、信息分析和服务要求,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数量适宜、规模适度的零工市场,构建分布合理、便利可及的灵活就业服务网络。(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