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排头兵姿态打造人才工作特色样板

——资阳安岳深耕新时代人才工作综述
2024-01-27 11:06:31 来源:本网专稿 

包容开放的安岳,渴求人才;奋发有为的安岳,呼唤人才;搭台筑梦的安岳,成就人才……如今的安岳,各类优秀人才高度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人才兴则安岳兴,人才强则安岳强。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坚持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建机制、抓引育、求创新、提服务”同向发力,扎实有序推进体制机制、人才引育、开放合作、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党管人才

夯实先行区创建根基


2023年3月31日,安岳县2022年度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会议既充分肯定各部门抓人才工作成效,又对2023年安岳人才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全县人才工作掀开崭新篇章。

唯有人才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唯有人才优势,才是最具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近年来,安岳把人才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制度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走向深入、结出硕果。

坚持把先行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调整升格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一线指挥、牵头抓总,分管县级领导分关把守、“融链”推进,在全市率先成立正科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用“124N”组织架构打造人才工作大联动格局。

科学编制《安岳县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办法》,出台人才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探索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人才分类评价专项支持政策,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从“1+4+6”向“3+6+9”的迭代升级。

分别划拨20个编制、职称组建“编制周转池”“职称周转池”,撬动2650余万元投入人才工作,投入同比增长12.5%,落实人才工作清单化、项目化管理,谋划编制17个重点人才项目,用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对冲地区后发劣势。

注重引育并举

打造产才融合高地


2023年12月28日,首届川渝时尚鞋服消费节启幕安岳。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及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于此,论道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为持续激发鞋纺产业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大会还宣读了关于评定安岳鞋纺产业星级人才的决定,并为9名星级人才颁发证书、奖牌。

人才依产而聚,产业因才而兴。近年来,安岳坚持把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按图索骥”引才育才,坚定走“以产引才、以才育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发展路子,让人才与产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围绕食品健康、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北京大学文物教授孙华等96名专家学者加持产业发展,助力安岳柠檬产业成为全国县域单一品种规模最大的农业特色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产值迈入200亿行列,安岳入选2023中国县域旅游发展强县。

精准绘制“急需人才招引图谱”,变过去“撒网式”引才为“打靶式”引才,走进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累计延揽155名急需紧缺硕士研究生,2020年以来,每年平均增幅31%,助力全县GDP突破300亿元、增速时隔13年首次同时超过全省全市。

开展柠檬、鞋纺产业人才星级评定工作,83名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帮助安岳稳居川渝地区新兴制鞋产业基地第1位。深入推进人才引领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安岳中学、实验中学2所学校同时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医共体改革获全国政协调研组肯定、被四川新闻联播头条刊播。

坚持平台驱动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023年3月10日,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标志着安岳柠檬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迈上新高度。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安岳坚持平台聚才,持续打造各类高能级平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绽放光彩提供广阔舞台,让优秀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下”,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人才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提能科技创新平台。聘请西南大学王雪峰研究员等27名业内权威专家共同打造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7个省市级平台,联合推进人才引育、组团攻关等合作项目12项,推动安岳柠檬品牌价值突破190亿元,入选全国首批“品牌价值领跑者”。

搭建校地协同平台。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达成校地合作关系,精准对接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9所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16项,共建专家智库联盟、教学与科研基地等合作平台9个,借智“顶级大脑”加持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拓展开放合作平台。与重庆大足建立人才协同机制,携手重庆潼南制定全国统一柠檬产业标准,联合成都武侯区打造全省唯一的鞋纺产业功能区,承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石窟寺保护学术研讨会等国省级重大人才活动6场次。

优化服务体系

涵养近悦远来生态

家电、家具、厨卫、床品等应有尽有,入住期间水电气网络费全免……可直接“拎包入住”的“青柠”人才公寓,是安岳为引进人才准备的“家”,也是安岳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真诚礼遇。

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始终是安岳人才工作的追求。近年来,安岳坚持在激发活力上做增量、在后顾之忧上做减量,扎实推进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营造尊才爱才惜才最优环境,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暖心举措,让各类人才在安岳安身、安心、安业。

厚植软环境。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县级领导全覆盖走访慰问优秀专家人才,帮助解决就医、安居等实际困难140个。制发“普州英才卡”,为48名重点人才集成落实出行、旅游等优惠服务政策。谋划实施“星耀普州”计划,聘请康振生院士等69名本籍人才担任发展顾问、招商大使,先进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

夯实硬支撑。建成“青柠”人才公寓、技能人才社区、人才主题公园等综合性活动场所4个,及时兑现各类人才资助510万元,常态化开展研修培训、联谊交友、创业服务等活动27场次,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舒适环境。全覆盖建成62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室),驻站社工268人,全力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做实真激励。推荐孟英君、黄忠文等6人入选“天府青城计划”,依托安岳石窟研究院引进北京大学李飞博士担任业务副院长,评选30名“普州英才”,探索乡镇高技人才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三定向”评价机制,打破18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晋升“天花板”,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典型宣传,敬才爱才氛围愈发浓厚。

筑得金巢引凤来,携手共进向未来。踏上新征程,安岳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增强人才政策适应性,深化推进校地战略合作,做大做强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开发合作发展力度,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贡献安岳力量。(潘政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