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开展养老服务培训 促进就业惠民生

2024-01-25 16:50:3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这次技能培训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实用了!我学习到了照顾老人的方法,回去照顾家里老人也更得心应手了。”“原来照顾老人还有这么多门道,学会了技能,还能找到对口的工作。”……近日,广元朝天区临溪乡养老服务劳务培训在临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社区的30余名群众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对象主要为农村脱贫劳动力、困难群体及弱劳力劳动者,学员全部免费参与培训,培训内容以养老服务技能为主,旨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村群众走上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

“照顾老年人,除了照顾其日常起居和饮食,还要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培训现场,授课老师采取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老人生活照料、基础护理、紧急救助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以案例为载体,让学员在实际操作中,学习掌握理论知识。

同时,围绕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卧床护理、轮椅转运、拐杖使用、卧床翻身、叩背排痰、清洁护理等基本的日常护理工作进行了实操演示。将异物卡喉、烫伤紧急应对、心肺复苏等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基本操作进行演练,引导学员规范化开展养老护理服务。

“通过培训,我掌握了老年人居家照护的基本技能,将来有合适的机会,我愿意去照顾有需要的老人,同时也为自己增加收入。”“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希望通过培训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学员们积极主动,认真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培训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加大投入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困难群体就业,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也为未来农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临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群众掌握了家庭照护的多项技能,不仅提高了家庭照护老人的能力,也增强了他们为独居、空巢、失能和高龄老人提供服务的信心,帮助广大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面向社会实现就业,从而推动全乡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临溪乡将陆续开设各类新就业形态培训课程,为广大农村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满足多元化技能提升的需求。(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