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城乡协调:理论演进与四川实践》 出版发行

2024-01-25 16:50:4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由成都师范学院、成都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研究中心、四川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中心编著的《城乡协调:理论演进与四川实践》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发行。

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把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强调到2035年前这段时间,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窗口期,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四川既有大城市、又有大农村,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交织叠加,城乡二元结构尤为明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尤为艰巨和紧迫。对此,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明确紧紧抓住窗口期全力攻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的要求。

该书设有城乡协调的相关理论探讨、研究动态分析、四川省城乡协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四川省城乡协调发展实证研究、发展战略若干专题等篇章,重点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动力的若干问题,以探寻强化四川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引领的现实路径;成都都市经济圈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问题,以探寻增强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城市发展动能的现实路径;川南经济区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若干问题,以探寻多种模式增强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乡村发展动能的现实路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事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事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意义重大而深远。未来四川需要着重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地区城乡发展要素,促进全省城乡要素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促进全省城乡结构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增强城乡经济社会功能,促进全省城乡功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本书反映了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剖悉了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的相关规律,研判了四川城乡融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给城乡融合领域的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提供借鉴参考。(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凌晨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