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举思想之旗 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4-01-25 16:51:33 来源:本网专稿 

2023年以来,苍溪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实施县委“543”发展战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苍溪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语润梨乡,今天我来讲,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宣讲人……”“习语润梨乡”是苍溪县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打造的理论微宣讲平台,”习语润梨乡”基层理论宣讲队更是入选成为四川省第三批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10个示范项目之一。两年前,苍溪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了“习语润梨乡”理论宣讲栏目,邀请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典型模范,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用鲜活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苍溪新篇章。

图为习语润梨乡宣讲团


回顾2023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思想之旗,大力弘扬理论武装主旋律。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等主题,组建县委宣讲团、乡镇部门宣讲小分队,进机关、企业事单位、村社、书吧驿站,通过坝坝会、座谈会、调研会等形式开展各类宣讲2600余场次。组建“习语润梨乡”理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开展广覆盖、多层次、常态化的理论微宣讲活动,通过“小切口”讲述“大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决策部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出“习语润梨乡”理论微宣讲系列视频35期,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展播30期,入选“理响巴蜀”3期,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为推动理论学习精细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8次,县四套班子联组学习2次,邀请专家学者来苍授课3场次。举行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和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进行集体“充电”提能班,将“干部身份”转变为“学员身份”,将“工作状态”调整为“学习状态”,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梨乡大地生根发芽。

过去一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还高歌奋进之曲,持续擦亮红色苍溪主窗口。先后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及杭州、泸州、南充等地等新闻媒体记者来苍采访报道。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新闻稿件9519件。

在推动理论学习、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时,宣传系统还高擎精神之炬,加快拓宽文明实践主动脉。2023年3月份,县总工会建立新就业形态及户外劳动者服务中心,向卖骑手、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对外开放。此外,县总工会还不定时为户外劳动者送去药品、毛巾等慰问品,用实际行动让户外劳动者们在炎炎夏日中收获清凉的慰藉。

2023年,苍溪县持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延链升级,打造消防救援大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个、梨仙湖湿地公园等文明实践基地3个,元坝镇将军村、云峰镇狮岭村获评省级文明实践示范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评市级文明实践示范中心,元坝镇将军村、陵江镇回水社区获评市级示范站。开展“乡贤说事”“爱心早餐”“习语润梨乡”“银耀梨乡”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120余场。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新创省级最佳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13个、文明单位3个、文明家庭4个、文明校园1个。扎实做好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推荐评选工作,2人入围广元市道德模范。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人获评广元市新时代好少年。高赞文化之美,不断壮大文化文艺主干线。高扬治理之剑,牢牢掌握网络空间主导权。

新的一年,苍溪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定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舆论引导向上向善、核心价值深耕深植、文化文艺齐聚齐放,建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宣传铁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