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城乡风景时时新————2023年朝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眸

2024-01-23 22:09:30 来源:本网专稿 

一座座街头公园美景如画、一条条道路平坦顺畅、一栋栋老旧小区焕然一新……隆冬时节,穿行在朝天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是美景,满眼是祥和。

让城乡更美丽,让群众更幸福。2023年,广元朝天区住建系统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统筹推进保民生、补短板、稳增长、促改革,城市更新、住房保障、乡村建设、房地产、建筑业等各项重点工作争先创优,亮点纷呈。

城市更新提质增效 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小孩三五成群嬉戏玩耍,青年好友结伴悠闲漫步锻炼身体,老年人闲坐共话幸福生活……2023年,作为“口袋公园”建设规划项目之一——朝天区大中坝陵江海绵公园建成投用,并一跃成为朝天居民们最爱去的打卡地之一。

聚焦“品质提升”,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3年,朝天区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彩化”工程,全年累计增加公园绿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实施景城一体建设,推进“三路一桥”改造,不断畅通串联城市出入口道路及景区道路,推动景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让市民、游客在朝尽享“快旅慢游”。

同时,朝天区建立了海绵办机构,有序推进城区雨污管网排查及修复等项目7个,城区已逐步实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现在的朝天可美啦,花开四季、处处有景,巴适得很。”对此,朝天城区商户姜代美体会最深:“特别是街道上换的这个砖,再大的雨都不积水,还防滑,顾客进进出出更加安全了,特别满意。”

走进明月路顺意家园小区,宽阔平整的硬化道路、粉刷一新的墙面、健全的体育设施、停放整齐有序的车辆、不再杂乱的电线网线,以及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植鲜花、都让小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喜悦。

2023年,朝天区坚持“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原则,启动实施老旧小区9个,加强小区通行道路、路灯照明、排水系统等整治,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老化、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并大力实施燃气管网改造,完成3个片区48个小区1534户老旧燃气管道改造;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移步金堆新区乡村教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高耸、挖机摆臂、机声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切实解决城市居民家庭住房问题,2023年,朝天区还聚焦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科学编制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阶段性建设计划,加快推进125套乡村中小学教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启动实施36套(间)闲置房、商业用房改造;全年新开发商品房面积5.58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面积9万平方米;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和美乡村建设出新 田园如诗院落如画

“以前的房子门对门、墙靠墙,很多是见缝插针建的,里面的巷子弯弯曲曲,十分狭窄,很不好走。”一谈起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变化,中子场镇居民马兴明就有道不完的感慨:“私搭乱建被拆除后,又进行了统一规划打造,出门亮亮堂堂、整整洁洁,心情每一天都是好的。”

2023年,朝天区成立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办十专班工作机构,按照“打非、治违、排乱、增美”原则,选取中子场镇为试点,有序推进房屋风貌、危旧房拆除、乱搭乱建、庭院整理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

旧貌换新颜,中子场镇的华丽转身,仅仅是朝天区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3年,朝天区立足特色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子,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推动建设了羊木小城镇综合体、中子产城共融综合体、曾家乡村旅游度假综合体。并结合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曾家山片区道路、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主城区与乡镇基础设施对接联网,着力实现城乡一体化。

特别是曾家山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优化,让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的游客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前滑雪季过来玩,在曾家场镇这一块老堵车,现在道路扩宽了,游客中心的停车场、车辆接驳中心、客运中心等扩容提质,功能更加完善,更方便舒心了。”广元城区游客何丽佳告诉记者。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2023年,朝天区还出台了《乡村住房建设管理规定》,加大农房建设风貌、质量安全等监管指导力度,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全年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8户,积极摸排2024年危房改造对象94户;切实保障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同时,加强城镇污水治理,引进污水专业运维企业4家,分片区、分领域对全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维管理,实现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专业化运维两个“全覆盖”,全年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4个、雨污管网改造项目4个,启动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5个,全区建制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65%以上。

而如今,美丽的朝天大地上,众多村庄田园如诗、院落如画,一幅幅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