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4“湘”这么干③ | 高技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4-01-22 15:54:47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编者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抓好落实,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今年九项重点任务之首,提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等举措。省委全会明确要“围绕自主安全计算机及信息安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我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

高技处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构筑竞争优势,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积极助推科技创新高地“五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湖南的前期研究和谋划。聚焦“4×4”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增布局一批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二是挖掘培育重点领域新增长点。

全力办好第三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打造北斗规模应用引领区。围绕北斗、生物等领域,推进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项目和政策储备,开辟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氢能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三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推进以创新为支撑的高校师生创业就业专项行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

发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作用,补强薄弱环节、锻造长板环节,不断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安全性。立足我省产业基础,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全力争取创建产业备份战略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