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平武自然教育蔚然成风

2024-01-21 21:35:5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日前,来自四川省科学城春蕾学校的200余名学生走进绵阳市平武县,在为期三天的自然教育研学活动中,专业导师带领孩子们走进老河沟、白马藏寨、深山故宫报恩寺,开展自然体验、自然观察、自然游戏、自然创作,在寓教于乐中让同学们接受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的洗礼。

近年来,平武县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创新筹建平武县自然教育专职管理机构,组建专家智库30余人,挂牌成立岷山(平武)自然教育总校,现已建成7个自然教育基地,其中,老河沟、王朗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推出野生动植物科考、自然观察、生态保护体验等40余个自然教育产品,为国内外上万人提供自然教育服务超500余场次。先后获得“四川环境教育基地”“四川最佳森林自然教育基地”“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等殊荣。

在自然课堂中发现“秘境平武”,在户外探索中认识“熊猫家园”,已成为越来越多人认识平武、爱上平武、走进平武领略大自然的理由。作为四川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平武县,境内有野生植物4100余种、野生动物1900余种,野生大熊猫335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丰富的生态资源,让这里成为开展自然教育的理想之地。

去年以来,平武王朗白马风景区管理局积极开展推介和招引工作,先后前往成都、雅安等多家自然教育及研学机构开展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已招引深圳ME学院、海南松鼠学堂、一年·四季、成都共享自然等多家自然教育及研学机构千余人到平开展研学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不仅欣赏到了平武的美景,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大熊猫生活的地方,了解了很多动植物方面的知识,让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非常有意义。”参加完自然教育活动的春蕾学校学生陈嘉彤激动地说。        

目前,平武县正积极申报建设“一园四区”布局的平武自然教育产业园区,突出干部教育、社会实践、自然教育、科研教学、生态体验、生态康养等重点发展方向,力争到2025年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和入口社区示范样板,2030年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基地、生物多样性和珍稀动植物科普教育基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基地和中国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和入口社区示范样板。(王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蒋良明)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