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4“湘”这么干② | 改革处:坚持“四个着力” 推动重点改革

2024-01-11 17:06:41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编者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抓好落实,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改革处:

2024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四个着力”,聚焦降成本、破壁垒、扩需求、增活力等方面推进重点改革。

2023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春临在衡阳调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

一是着力降成本增效率。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实施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土地,重点推进盘活闲置用地、农村宅基地、产业用地市场化等改革。劳动力,重点推进职称评审、职业教育创新重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建设等改革。资金,重点推进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五类改革。技术,重点推进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改革,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审、机构评估“三评”改革。

深化价格领域改革。推动燃煤发电容量电价改革,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峰谷电价机制。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物流“系统型降成本”。

二是着力破壁垒优服务。

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制定印发我省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2024年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不当市场干预行为清理整改,针对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自查清理。完善社会信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制度。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与招投标领域改革。修订我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推动招投标行业转型升级、与国际规则接轨。探索引进“机器主导评标”,创新评定分离模式,还“定标权”于招标人。增加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公示等应当载明的事项范围。

推进数据资源共享。突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依托“湘易办”总引擎,全力打通数据烟囱。集中推进一批公共数据的联通共享,打通公共数据壁垒,解决行政审批、金融征信等数据梗阻。探索数据互联互通、有价交易、有偿使用。

三是着力扩投资促消费。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通过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湘信贷”融资慧企行动。深化国有“三资”清查、处置和管理改革。一体推进财源建设和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

推进消费领域重点改革。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围绕老龄化、多子家庭和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等精准发力。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改善县域消费环境,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

实施开放领域重点改革。深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推进同线同标同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适应国内外贸易环境的新型补偿机制。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贸区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形成一批开放制度成果。

四是着力增活力强支撑。

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三十条,在产权保护、要素获取、平等准入等方面强化保障。

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深化园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园区剥离社会事务、岗位聘用制、绩效薪酬制、市场化建设运营等改革试点。推进一批特色园区(基地)建设,开展园区合作共建试点。优化“五好园区”评价体系。

招商引资领域重点改革。针对招商引资恶性竞争,推进全省招商引资统筹,完善市场化招商机制。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招商、产业链条招商和产业生态招商。优化产业政策,完善普惠性鼓励竞争的政策体系,完善市场出清机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