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4“湘”这么干① | 投资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努力扩大有效益投资

2024-01-11 17:06:54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编者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抓好落实,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国家从政府投资、民间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加大宏观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各地更加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导向,推动要素资源向重大项目聚集;近期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对如何抢抓国家扩投资政策机遇、强化重大项目建设作了具体布置。

投资处:

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扩大有效益投资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以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为重点,以强化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城镇化、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新基建等新赛道新动能,以及重大水利、交通物流、节能减排降碳等补短板强弱项投资,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创新举措激发民间投资,着力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突出抓好十大产业、十大基础设施、十大技术攻关、百亿项目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增发国债、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实施,持续深化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分级分类编制重大项目储备清单,建立提前储备、部门联席、要素预留、调度评价、前期费用激励五项机制,努力推动一批重特大项目开工建设,有效提升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好投资对稳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