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核心动力

2024-01-04 17:59: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王健生

中国改革报晋江1月2日电 记者王健生报道 福建晋江是“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是盛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地方。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示,在发展实践中,晋江重点抓住3个方面: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因势谋变抓创新促改革,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福建省晋江市组织召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张文贤在会上介绍,2002年以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晋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200亿元台阶,相当于20年再造10个晋江,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1/16的地区生产总值。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5%,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

民营经济是晋江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产值超8000亿元,有超9万家企业、51家上市公司、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对税收、GDP、研发、就业等贡献都超过95%。

坚守实体是“晋江经验”最为显著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张文贤说,晋江始终聚焦实体,大力倡导“不管是鞋片、布片、纸片还是芯片,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好片”,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专注于一双鞋、一件衣、一块布、一张纸、一颗糖,培育出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

晋江围绕产业造生态,内扶外引补短板、强链条、建集群,打造形成1个超3000亿元(鞋服)、1个超千亿元(纺织)、2个超500亿元(建材、食品)、3个超百亿元(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张文贤指出,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晋江注重顺应形势定航标,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先后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数智转型”“资本赋能”等策略,为产业升级明方向,与企业一同谋发展。

聚焦产业所需布局创新要素,落地中国科学院大学等4所高校,引进香港理工大学等11个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创新资源与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嫁接融合,年均为民营企业引育硕博人才超1600名、解决技术难题超100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5年翻番增长。

晋江聚力破解瓶颈、全面深化改革,先后承担4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探索出多项改革经验,有效为企业松绑、为发展赋能。

据张文贤介绍,当前,晋江正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为抓手,大抓综合产业园区建设,3年内盘活低效用地超2万亩,为民营企业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超2000万平方米。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张文贤谈道,晋江历来有重商亲商的优良传统。政府全力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企业顺境时推一把,逆境时拉一把,平稳时促一把。

出台正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让干部大胆与企业交往。政府带头讲诚信、守契约,护航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让企业看得清、算得清、可预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晋江经验’不是管一时一地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必须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张文贤表示,晋江将走好产业、企业、城市、市场、服务升级之路,力争到2025年民营经济产值突破1万亿元,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来源:2024.1.3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