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勇挺改革“深水区” 长株潭跑出“一体化”加速度

2024-01-02 17:27: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记者 邢成敏

从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起,湖南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之路迄今走过了26年。湖南勇挺改革“深水区”,攀登开放新高地,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晋升“国家战略”,冲刺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湖南以改革做文章,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实施产业创新协力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四大行动”,以“省统筹、市配合”的方式建立“八个一”推进机制,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如今,改革创新中长株潭三市变化日新月异,企业、群众“抱得更紧”“走得更近”,切实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湖南加速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长株潭都市圈交通互联成效渐显。眼下,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等3条城际干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已集中通车,潇湘大道—滨江路、新韶山路—昭山大道、昭云大道—云峰大道、湘潭大道—铜霞路等“四连线”项目正加速建设。一江碧水和跨城交通加速融合三市,大幅拉近了三市市民空间距离及心理距离。

产业创新协力协同方面,长株潭三市对内优势互补、对外抱团,实现产业差异化、融合化发展。长沙持续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株洲推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发展壮大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家级产业集群;湘潭则推动精品钢材及新材料、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产业创建国家级产业集群。“创新谷”长沙、“动力谷”株洲、“智造谷”湘潭逐渐成型。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长株潭三市人民的“民生幸福圈”不断扩容。湖南突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围绕三市人民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按照“能通则通”的要求切实打破行政壁垒障碍,推进政务服务“跨市通办、一网通办”,通过探索设立“飞地社区”的方式,在同城化发展上开辟新路径。

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长株潭三市人民共享同享一片蓝天,共护一颗绿心。天蓝水碧的长株潭三市交会地区,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世界面积最大(522.87平方公里)的城市群绿心。湖南健全完善绿心保护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奥体中心公园、花卉园艺博览园等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重大项目建设,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湖南以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把推动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作为实施改革开放高地标志性工程之一,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跨区域要素市场化流动。数据显示,长株潭已成为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以全省13.3%的国土面积、25.7%的常住人口,贡献了全省41.7%的经济总量和49%的预算收入。今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冲刺阶段。长株潭三市将对照“任务书”和“路线图”,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融城答卷”。(来源:2023年12月25日《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