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沅陵:新型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2024-01-02 17:28: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抢先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水电风电齐头并进,在阔步迈向绿色能源强县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风生水起”。

五强溪电厂扩机工程位于沅陵县境内沅水河上,是湖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今年11月26日完成首台机一次性开机试验及试运行后,实现了首台机按期投产发电。另一机组于12月初正式投产发电,“双机”投产后,五强溪水电站装机容量由原来120万千瓦提升至17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由原来50亿千瓦时增加至近60亿千瓦时。

华能沅陵让家溪风电项目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和马底驿乡境内,是沅陵的第二个风电项目。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年发电量为2.1亿度,投资7.65亿元,是湖南省首个采用超6兆瓦大容量风力发电机组的高山风电项目及最大单体积混凝土风机基础项目,用时仅70余天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浇筑,再次刷新湖南省纪录。该项目创造了从主体施工启动到投产的湖南省高山风电建设最快纪录。

圣人山风电场是沅陵县境内第一个风电项目,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和荔溪乡境内,是沅陵县投资额最高、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该项目集发电、旅游观光等于一体,设计安装风机30台,装机10.1万千瓦,总投资8.5亿元。已修建综合楼、升压站和场内道路26.8公里。

圣人山、让家溪风电项目建成投运,打通了沅陵县凉水井、荔溪、马底驿等乡镇的断头路,形成了对内循环大通道。同时修通了马底驿、张家坪、渭溪、竹园等集镇至溆浦县低庄、观音阁镇的连接线,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李逢友 瞿云)(来源:2023年12月24日《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