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嘉禾:水利“以工代赈”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02 17:28:3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水利局发布消息称,2023年嘉禾县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多渠道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有力推动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嘉禾县在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按照“村申报、镇复核、县审定”的流程,在财政资金、涉水整合资金中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的项目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建设,且在资金分配时优先向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建设的项目倾斜。

嘉禾县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就业走”的思路,将以工代赈试点项目与带动群众就业有机结合。嘉禾县水利局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加强技术指导,深入实地勘察,多方案对比、论证,制定可行的施工建设方案,并在项目实施过程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发挥。加大争资立项力度,整合嘉禾县涉水资金,并通过融资筹资、投工投劳等方式,多元筹集水利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资金。

同时,嘉禾县还对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建设的项目,鼓励通过村民自建方式组织本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或在发包合同订立中将本地用工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在项目建设中尽量不用机械、不用专业队伍,在守牢劳务报酬发放底线的同时,千方百计提高报酬发放比例。完善和优化技能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库区移民职业技能培训班。库区移民实现了技能岗位就业、就近就业,为库区移民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和明 李晖)(来源:2023年12月24日《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