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政府创新开“超市”经济发展添活力

2024-01-02 17:29: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湖南娄底市建设政策、金融、土地、人才“四个超市”,推动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

□本报记者 邢成敏

自2022年以来,湖南省娄底市把政府“超市”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建设政策、金融、土地、人才“四个超市”,今年已投产4个年产值达100亿元的产业项目,开工3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为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2022年6月20日,娄底“政策超市”平台上线开通。同年7月20日,娄底“金融超市”平台启动上线。今年11月17日,娄底“土地超市”启用仪式举行。目前,娄底“人才超市”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预计12月份上线运行。政府“开”超市,“卖”的是服务,“赚”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效益。事实证明,娄底的政府“超市”,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统计,今年1~10月,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8%、6.1%,占全部投资比重的70.4%、72.1%;248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97.3%,均超时序进度,122个“材料谷”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73.8%。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6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10月份,娄底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其中美程陶瓷、安地亚斯当月产值均增长20%以上。10月末,娄底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38.33亿元,增长11.6%;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18.62亿元,增长14%,居全省第五位,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分别增长36.1%、19.9%。截至11月12日,全市实有经营主体37.36万户,其中企业8.2万户,净增经营主体3.08万户,其中净增企业1.54万户。

自2022年以来,娄底以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为牵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效精准做好要素保障,以“超市”形式服务经营主体。“政策超市”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突出“在线办理”和“免申即享”,让政策兑现“一网尽享、一键智配、一站办理”。“金融超市”实现了政银企信息沟通、交易撮合、信用评估、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线上放贷等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线上完成“逛超市、选产品”,快速获得融资。“土地超市”创新性推进土地、矿产、标准厂房、房屋等资源信息的全域归集,实现“全方位看地、智能化选地、淘宝式买地”,向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土地供应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实现看地、选地、拿地、签约全流程网上办理,减少企业成本。

截至11月底,娄底“政策超市”平台汇集惠企政策11762条,累计注册用户65120个,累计智能匹配14180次,累计政策检索查询841569次。“金融超市”入驻金融机构27家,入驻企业66905家,发布金融产品166款,综合申请事项3943次,申请总金额183.86亿元,授信总金额159.44亿元,放款总金额133.72亿元。“土地超市”上线第5天即完成首单交易,一块位于娄星区新星南路西侧、太山路以东的挂牌土地以16047.2万元成交。“人才超市”聚焦打造湖南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系统谋划推进“人才新政36条”,建设“人才超市”数字智能中心,为娄底人才市场提供全链条、高品质服务,不断做强人才优势,切实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来源:2023年12月22日《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