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乘势而上推动沅陵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02 17:29:43 来源:中国改革报 

9月22日,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沅陵县举办,图为开幕式现场。(沅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易中华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共接待游客59.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720%、3896%。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喜人的成绩,主要得益于2023年以来,沅陵县以承办“中华书山·情醉怀化”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推动旅游项目大提速、旅游景区大提质、旅游环境大提升、旅游配套大提档,龙舟赛事掀起全民狂欢、中华书山揭开神秘面纱,真正实现了“办会兴城”“为民、利民、惠民”的目标,沅陵成功“出圈”。

“旅游为民”大幅提升城乡品质。实施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配套文旅工程项目10个,总投资11.07亿元。建设借母溪森林水世界、假日温泉酒店、中华书山景区、辰州古街、龙兴讲寺修缮、沅陵县博物馆、虎溪书院、凤凰山提质改造、滨江游步道等文旅项目,使景区景点景观全面提质升级。同步实施城市更新和智慧停车场项目建设,完成了迎宾路、辰州街、龙兴路改造和主城区两厢立面美化亮化,修缮了一品楼、凤鸣塔、龙舟广场三座广场,重建武陵桥,打造龙舟广场水光秀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升级,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旅游利民”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充分发挥央视频央地联动、台网联动的优势,共同策划举办了“中华书山开山大典”,将中华书山打造成为国家级文化IP。“沅酉当歌”开幕式情境演出,以沅酉二水为脉,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呈现了唯美震撼的“沅陵秘境”。龙兴讲寺,以古香古色的墙体为背景讲述沅陵故事,3D全息投影技术提供不一样的视觉盛宴;辰州古街建成了沅陵古城网红打卡地;借母溪非遗及传统民俗节目在山水交融处焕发新生。通过举办这次旅游发展大会,将各个景点“串珠成链”,展现沅陵千年文化底蕴,共同打造了“天下福地怀化”和“怀景怀乡怀味”的沅陵篇章。

“旅游惠民”切实搭建共富平台。出台《沅陵县文旅产业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全链条复苏文旅市场,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签约项目6个,签约总资金86.5亿元。举办的“怀景怀乡怀味·沅滋沅味沅品”消费节系列活动,展销现场非遗产品、文创商品、特色美食云集,聚集了沅陵县600多家商户参与,政府发放近90万元促销券,商家让利高达300多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11亿元。加上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沅陵县住宿、餐饮、文旅、交通、购物等大的消费市场,沅陵县实现消费总额8.58亿元以上。

通过举办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沅陵县的文旅产业已初具雏形,在对外展示上达到了“出圈”的目的。但是如何持续释放旅游发展大会的长期效应,做好旅游发展大会“后半篇文章”,真正推动沅陵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思想再解放、视野再开放、活力再释放,主动融入“五新四城”战略,持续丰富“怀化,一个怀景怀乡怀味的地方”的文旅支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将沅陵打造成为大湘西旅游必经必看之地。

“一盘棋”谋划,在打造“一核三组团”上再发力。在沅陵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全县之力,加快推动形成“一核三组团”的文旅战略布局。“一核”就是县城,要进一步擦亮县博物馆、大唐龙兴讲寺、阳明书院、辰州古街的古色,红二六军团王家大院、湘西剿匪纪念园的红色,凤凰山、辰州三塔的绿色,把县城当作5A级景区来打造。“三组团”的第一组团是中华书山,要充分挖掘和积极传承好中华书山这一国家级文化IP,让开蒙启智、勤学笃行、祈福的书山三重境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第二组团是借母溪,要按照清溪山居的规划定位,做足水的文章、生态的文章,让借母溪成为展示沅陵富春山居图的乡村振兴示范,承接“张家界看山,沅陵玩水”的流量入口;第三组团是官庄辰龙关,要充分发挥官庄镇的区位优势,推动辰龙关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工旅、文旅、农旅的融合发展,打造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优质景区。

“一张图”引领,在擦亮“三张名片”上再发力。沅陵是文化的福地,古往今来,许多的文人墨客在此驻足,重点要擦亮三张文化名片。第一张是“二酉藏书文化”,传承中华文脉的中华书山因此熠熠生辉;第二张是“阳明心学”,一代大儒王阳明在沅陵虎溪论道,首倡“致良知”;第三张是“从文文化”,一代文豪沈从文发出“沅陵美得令人心痛”的感叹。

“一本册”在手,在办好“三大节赛”上再发力。沅陵作为一个“手无寸铁”的地方,在当今的高铁时代,要想吸引“流量”,办节赛是方法之一。第一个是“传统龙舟赛”,要极力争取让中国传统龙舟赛永久落户沅陵,并形成常态化的赛事;第二个是“环五溪湖国际马拉松锦标赛”,要倡导全民参与,形成国际声势;第三个是“中华书山朝圣大典”,每年8月底,吸引万千莘莘学子共同开蒙启智,传承中华文脉,提升为学的仪式感和使命感。

“一条链”夯实,在强化“三大支撑”上再发力。一是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完善城乡游客服务中心体系、旅游集散服务体系、旅游标识体系建设,加快张官、官新、沅辰高速建设,积极争取张沅高速、凤依公路建设,打破交通瓶颈,打通旅游发展堵点。二是不断夯实文旅业态支撑,加快推进借母溪假日温泉酒店建设,尽快启动中华书山藏书馆、沈从文文学研究会、王阳明心学研究会建设,引进雪峰山文旅集团、张家界国旅公司等经营主体,力争在2025年前,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家、国家甲级民宿1家、五星级旅游酒店1家、四星级旅游酒店2家、四星级旅行社1家、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三是不断夯实文旅人才支撑,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旅游人才创业创新、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福利待遇等政策体系,用筑巢引凤的实招重才,用求贤若渴的姿态育才,打造文旅人才培养、聚集、发展新高地,形成“百万游客、百亿产值、百名人才”的全局、全时、全链条的文旅新格局。

“一招先”盘活,在实施“三大营销”上再发力。认真总结承办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成功经验,善于大事件营销、敏于话题营销、成于线上线下立体式营销,持续放大营销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不断提升沅陵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来源:2023年11月27日《中国改革报》04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