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青神县“五字工作法”被列入全国城乡环境清理整治优秀典型案例

2023-12-23 16:58:2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全国爱卫办在北京丰台区举办“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青神县《创新“五字工作法”建设美丽宜居竹乡》爱国卫生工作典型案例被列入全国城乡环境清理整治优秀典型案例,四川省仅两个案例入选。

据了解,近年来,青神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人居环境整治贯穿城乡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全过程,探索“拆、收、改、栽、画”五字工作法,推动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青神县“五字工作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先后在农业农村部乡村发展与环境治理论坛、四川省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2022年农业农村部主办的3期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训班等进行交流。

青神县通过以“拆”治乱,发动群众全面清理危弃房屋、乱搭乱建等建筑乱象,带动全县4000余户农房规范改造提升,利用拆后土地建设体育健身设施25处、建成篮球场与邻里中心等公共活动空间50余个;以“收”归序,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842个;以“改”提质,全域推进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5万户,提档升级城乡污水处理站13座,建设一体化和联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980座;以“栽”增绿,发展竹、柑橘、粮油等特色农业,打造水稻、油菜大地景观4处,建设粮油种植基地2000亩,实施高标准果园建设,建成标准化基地8.45万亩、最美果园260个,建设竹林风景线150公里;以“画”添彩,注重地域特色,深挖文化禀赋,坚持一村一主题、一墙一风景,累计完成墙面彩画4000余幅。

今年以来,青神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县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全面监督、科学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持续加强市民教育,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全县营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不断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抓实环境卫生管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好“三大保卫战”,把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夯实健康青神建设的关键基础,努力向建设健康城市迈进。

下一步,青神县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提标扩面,强化管理,努力让青神县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