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探寻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路径

2023-12-15 21:28:39 来源:本网专稿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纵深推进市县级党校建设发展?资阳,擘画了党校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龙头引领”“共建共享”,成为资阳市积极推动市县级党校在格局性变化基础上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探索。日前,资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印发《资阳市深化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从中,我们清晰看到了“资阳路径”。

总体要求

更好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资阳,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党校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弱。县级党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突出,成为制约新形势下党校事业发展的短板。

作为事关长远的重要工作,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这盘大棋该如何落子?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是我们的方向指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我们坚守和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全力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方案》载明,下一步,资阳市将以全方位提升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提升党校办学软实力为重点,着力构建市级党校龙头引领、市县党校共建共享的党校发展新格局。“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更好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作用,为培养造就堪当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资阳答卷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建设将恪守哪些基本原则?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原则;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原则,奋力推动市县党校高质量发展。”

分类模式

区市一体、两县独立办学

资阳,仅有3个县(区),如何按照省委提出县级党校办学“两种类型四种模式”要求实施分类建设?

“我们实行‘雁江区委党校与市委党校一体办学,安岳、乐至县委党校独立办学’两种模式。”这是资阳立足现有条件和办学实力,提出的“资阳方案”。

健全完善一体办学管理机制。市委党校和雁江区委党校实行市区党校合署办公、一体办学。在不改变机构、编制、经费等管理权限的前提下,推进市区党校主体班次统筹安排、优质课程统筹开发、科研咨政统筹开展、师资力量统筹调度、资源要素统筹利用,形成联动办学合力。

推动独立办学的安岳、乐至县委党校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加强业务指导,在培训班次安排、师资培养培训、科研咨政课题、综合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推进安岳革命老区和石窟资源开发利用,塑造老区精神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品牌;依托乐至县陈毅故里红色资源,争创全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深化“党校+基地”的特色发展道路。

同时,健全同级党委主导、上级指导的管理机制。县级党校以县级党委管理为主,优化完善市级党校联系指导、主体班次备案、教学计划审核把关等制度。

主要任务

“五大工程”全面创新

《实施方案》载明,资阳市在巩固拓展前三年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提升党校办学“软实力”上来,以全面推行“创新工程”为抓手,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实施教学培训提质工程。紧扣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创新教学管理方法、打造教学精品、建设专业化培训基地、深化培训合作等途径,大力推行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努力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

实施重大课题攻关工程。抓住科研工作这一基础支撑,着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聚焦重大课题集中攻关,加强科研协作交流,完善科研制度保障。从而加强优势学科和急需专业建设,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积极推行教研咨一体化,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服务。

实施决策咨询提效工程。把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作为党校为党献策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大决策咨询研究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智库载体。通过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研究,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实施师资队伍提能工程。突出人才队伍这一关键,按照“培养一批、引进一批、储备一批、聘请一批”的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大师资引进储备力度、师资培养力度,加大工作激励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

实施智慧校园赋能工程。将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作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好党校系统信息网络,整合资源建好智慧管理系统,用好智慧校园网络平台,从而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设智慧校园,打造“网上党校”。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是一切落实帮助措施的根本。为此,《实施方案》还对各级党委全面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强化办学保障等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更好整合区域培训资源,优化党校办学格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为路径,一体化推动全市党校内涵式发展!”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坚定表示。(胡佳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唐元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